深基础桩基承载力检测可以在土方开挖前进行吗?

时间: 2020-07-31 21:05 阅读:
主题标题长度有限制,表达不够清楚!这里分两种情况,均指较深的基础:
1、一种是设计试桩,承载力检测肯定在土方开挖前进行,设计根据检测结果(特征值)进行桩基设计;
2、一种是工程桩检测,为了减小土方开挖后的检测难度或工期原因,在打桩前设计等各方主体先确定好承载力检测的桩号,这些桩在施工时达到地面标高(我接触管桩较多),在土方开挖前进行承载力检测。如果桩基施工、开挖、检测都很顺利,就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如果有问题,再进行扩大检测等处理。
本人有一点疑问,设计是按桩的有效长度来计算桩承载力的,而按上述方法检测的桩长实际上大于设计有效桩长(通常3-4m),承载力检测得出的特征值,是否应该扣除土方开挖深度段桩的摩阻力(尤其摩擦桩)?该段桩的摩阻力影响有多大?
请专家点评。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