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解读GEO5中不同的超载类型 

时间: 2020-07-31 21:04 阅读:
  在考虑超载的影响时,GEO5为用户提供了多种不同的超载类型,其中包括均布面超载、条形超载、梯形超载、集中超载和线超载。下面就介绍下GEO5中不同的超载类型对主动、被动和静止土压力的不同影响。
1.  主动土压力
(1) 均布面超载
由均布面超载作用引起的主动土压力增加值为:
1.png
由作用于地表的竖向均布压力 p 引起的整个结构上主动土压力的恒定增量如下图所示:
2.png
(2) 条形超载
  与结构平行的作用在地表的无限长竖向条形均布超载fa 使结构某一部分 hf 的主动土压力呈梯形式增加,如图所示:
3.png
  在条形均布超载的两个端点以倾角 φ 和 ϑa 作直线得到与墙背的两个交点,该交点之间的区域即为土压力增加段。角度 ϑa 与极限滑裂面相关,其形式如下:
4.png
(3)  梯形超载
  软件将梯形荷载分为十个部分,每个部分都被当作条形超载处理。最终的土压力增量是各个部分土压力增量之和。
(4) 集中超载
  集中超载(面超载或集中超载的合力F,如图)被转换成有限长度的线超载,当面超载的宽度b 小于其与墙背的距离 a(如图)时,等效线超载 f 的长度为 1+2(a+b),则:
5.png
  当面超载的宽度 b 大于其与墙背的距离 a(如图)时,等效线超载 f 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为 1+2(a+b)和(a+b),则:
6.png
7.png
(5)  线超载
  与结构平行的作用在地表的无限长纵向线超载f 使结构某一部分 hf 的主动土压力增量呈三角形分布,如图所示:
8.png
  在线超载作用点以倾角 φ 和 ϑa 作直线得到与墙背的两个交点,该交点之间的区域即为土压力增加段。角度 ϑa 与极限滑裂面相关,其形式如下:
9.png
2.  静止土压力
(1) 均布面超载
  作用在结构后面地表上的竖向均布面超载使静止土压力的增加值Δσr 呈均匀分布,其计算公式为:
1.png2.png
(2) 条形超载
  与竖直结构平行的作用在墙后地表的均布条形超载fa(如图)引起的静止土压力增量 Δσr 为:
3.png4.png
(3) 梯形超载
  软件将梯形荷载分为五个部分,每个部分都被当作条形超载处理。最终的土压力增量是各个部分土压力增量之和。
(4)集中超载
  集中超载作用下引起的作用在竖向结构上的静止土压力增量Δσr 为:
5.png6.png
3. 被动土压力
  在考虑均布面超载时,对于被动土压力,竖向均布面超载fa 引起的土压力的增量按下式计算:
7.png
  作用在地表的竖向均布面超载 q 使得整个墙背上的被动土压力呈均匀增加,如下图所示:
8.png

  有关更多更详细的GEO5中不同超载类型对土压力的影响,大家可以查阅GEO5的用户手册,在理论/土压力/超载章节有详细的介绍。

GEO5用户手册官网下载地址:www.geo5.cn/a/jiaochengziliao/wdjc/

云盘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dDrgbUL

关注GEO5官方微信公众号“GEO5岩土设计”,关注更多GEO5使用技巧和计算理论
解读GEO5中不同的超载类型 _1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