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解读如何在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中添加方桩

时间: 2020-07-31 21:05 阅读:
摘要:详细介绍了如何在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中添加任意截面形状的桩,并以方桩为例。
  在使用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模块时,在【尺寸】界面选择“排桩”时,软件目前还没有内置方桩,只能输入圆桩,如下图:
解读如何在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中添加方桩_1
  其实,如果需要输入软件中没有内置的结构类型,可以在结构类型处选择“用户输入A、I、E、G”,也就是可以自定义结构类型。这里以输入“方桩”为例,如下图:
解读如何在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中添加方桩_2
  勾选“自定义”输入截面名称“方桩 b=1.0m,h=1.5m,a=1.5m”,然后输入桩长L,以及手算出桩的截面面积和惯性矩I:
解读如何在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中添加方桩_3
注:其中b为垂直荷载作用方向的边。
  如果方桩间距不是1m,该怎么输入方桩的间距?这时只需要对截面面积和截面惯性矩根据桩间距做相应的折减即可。例如,如果桩间距为m,当计算得到单桩的截面面积A’和惯性矩I’后,软件中实际输入的面积A=A’/a,惯性矩I=I’/a。
  当采用有限差分法求解弹性地基梁问题时,对于梁的每个分段,其内力和惯性矩为正比关系,即增大内力和减小惯性矩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当我们自定义截面时,软件会取每延米进行计算,因此,得到的弯矩为每延米的弯矩,相应的,我们只要折减惯性矩,就能对桩间距进行考虑了。
  为了验证其正确性,我们可以自定义某圆形排桩的面积和惯性矩,然后和通过“排桩”输入的结果进行比较。可以发现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在GEO5中,用户还可以保存自定义的结构类型,例如用户想保存上面自定义好的方形桩。可以在“编辑截面” 窗口点击“用户目录”,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继承”:
解读如何在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中添加方桩_4
解读如何在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中添加方桩_5
  这样用户就把自定义的结构类型保存了,下次再使用的时候直接在“用户目录”中调用就可以。而且用户也可以把保存的结构类型另存到本地硬盘,然后发给同事跟或点击打开同事发过来的自定义结构,实现数据的共享。同样,对于其他软件中没有内置的结构类型,用户可以采用相同的方法进行计算。
注:
  1.  当我们自定义结构类型时,由于GEO5并不知道截面的形状,因此无法进行配筋验算。此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GEO5最后给出的内力结果是每延米的大小,所以用户在进行配筋验算时,还需要乘以桩间距。
  2. 方桩将在我们软件的下一个版本(v20)中推出。


关注GEO5官方微信公众号“GEO5岩土设计”,关注更多GEO5使用技巧和计算理论
解读如何在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中添加方桩_6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