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解读扩展基础设计模块中荷载的设计值和标准值

时间: 2020-07-31 21:05 阅读:
  最近有用户问到,使用GEO5的扩展基础设计模块,在输入荷载时,弹出的编辑荷载窗口需要选择荷载值类型为“设计值”或“标准值”,当分别勾选时有什么区别?如图1所示:
解读扩展基础设计模块中荷载的设计值和标准值_1
图1
勾选“设计值”
  荷载“设计值”用于地基承载力验算。默认情况下,软件自动勾选“设计值”,输入荷载后,在荷载列表的‘设计值’栏有√的图标,如图2所示。如果用户想把输入的荷载“设计值”转为“标准值”,可以点击荷载列表右侧的“标准值”按钮,如图3所示,并且用户可以自定义荷载分项系数,如图4所示:
解读扩展基础设计模块中荷载的设计值和标准值_2
图2
解读扩展基础设计模块中荷载的设计值和标准值_3
图3 
解读扩展基础设计模块中荷载的设计值和标准值_4
图4
最后,在荷载列表中设计值和标准值都会直接显示,如图5所示:
解读扩展基础设计模块中荷载的设计值和标准值_5
图5
勾选“标准值”
  荷载“设计值”用于地基沉降验算。如果用户在荷载编辑窗口输入荷载后勾选的是“标准值”,那么在荷载列表中显示就是标准值,而且用户可以看到此时在荷载列表的‘设计值’栏没有√的图标,如图6所示:
解读扩展基础设计模块中荷载的设计值和标准值_6
图6   
  注:如果用户没有输入荷载“设计值”,则无法验算地基承载力。同样的,如果没有输入荷载“标准值”,则无法验算地基沉降。若用户想要采用中国规范验算扩展基础,那么根据《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11》中的规定,荷载的“标准组合”须以“设计值”输入,荷载的“准永久组合”须以“标准值”输入。

关注GEO5官方微信公众号“GEO5岩土设计”,关注更多GEO5使用技巧和计算理论
解读扩展基础设计模块中荷载的设计值和标准值_7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