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工程实例]GEO5深基坑分析模块在上海某基坑开挖工程中的应用

时间: 2020-07-31 21:06 阅读:
  采用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模块,对上海某基坑开挖进行分析,为工程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1.工程概况
  该工程为上海某工厂货仓建造工程基坑。该基坑深度5.5m,根据分段开挖支护原则,先开挖3.5m,采用素混凝土板+锚杆进行支护,带支护完成进行下一步开挖,开挖至设计深度5.5m。本工程实例采用的是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模块。

2.工程参数
(1)岩土材料基本参数
材料1.png
(2)材料参数
混凝土板采用C30混凝土,配筋型号为HRB400,锚杆参数如下所示:
材料2.png
3.工程计算
  运行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模块,采用的分析设置为:中国-国家标准(GB)。该分析设置采用的规范为:混凝土结构设计GB 50010-2010;钢结构规范GB 50017-2003。
第一阶段:
该阶段开挖深度为3.5m。
图1.png
(1) 土压力与位移关系图
图2.png
(2) 内力分布图
图3.png
(3) 位移+土压力分布图
由分析结果可知,第一阶段结构内力最大值分别为:剪力最大值(每延米)=25.16kN/m;弯矩最大值(每延米)=48.36 kNm/m;位移最大值=9.5mm。位移最大值满足设计要求。

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开挖完成后,立即进行锚杆支护,带支护稳定后进行该阶段的开挖,直至设计深度5.5m。
图4.png
(4) 土压力与位移关系图
图5.png
(5) 内力分布图
图6.png
(6) 位移+土压力分布图
  由分析结果可知,第一阶段结构内力最大值分别为:剪力最大值(每延米)=91.38kN/m;弯矩最大值(每延米)=126.31 kNm/m;位移最大值=7.3mm。位移最大值满足设计要求。

  开挖完成后,需进行内部稳定性验算、整体稳定性验算和截面强度验算
图7.png
图7下.png
(7) 内部稳定性验算
图8下.png
图8下下.png
(8) 整体稳定性验算
[工程实例]GEO5深基坑分析模块在上海某基坑开挖工程中的应用_1图9.png
图9下.png
(9) 截面强度验算

4.结论
  运用GEO5“深基坑支护结构分析”模块对上海某基坑开挖工程进行了分析和计算,结果均满足要求。为设计方案的可行性提供了依据,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得到了的业主的认可。
 
GEO5帮助文档(用户手册)官网下载地址:
 
云盘下载地址:
 
关注GEO5官方微信公众号“GEO5岩土设计”,关注更多GEO5使用技巧和计算理论
<a href=http://qejc.cn/about/contact.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微信</a>二维码(小小)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