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原来起点与终点是这么回事儿

时间: 2020-07-31 21:06 阅读:
  使用过GEO5岩土工程有限元分析计算模块的朋友都知道在【梁】命令的设置窗口中有“起点支座”与“终点支座”两个设置选项,那么怎么判断起点与终点呢?
  使用GEO5岩土工程有限元分析计算模块对基坑、隧道等项目工程的开挖过程进行数值模拟时,地下连续墙、排桩及板桩等支护结构都需要借助【梁】命令来添加。在梁单元设置窗口的支座面板中,用户必须要通过“起点支座”与“终点支座”来定义梁单元起点与终点的支座类型。那么该如何判断哪个是起点、哪个是终点呢?
  这里的起点与终点指的是梁单元所在位置上自由线的起点与终点,自由线的起点与终点决定于绘制自由线时自由点的连接顺序。第一个连接的自由点即为自由线的起点,第二个连接的点即为自由线的终点。所以根据自由线的连接顺序即可判断支座的起点与终点。
图1
图1 梁单元设置窗口
  建议大家在绘制自由线时可以养成从左到右或从上到下的绘制习惯,这样在设置起点与终点支座时就不容易忘记自由线的起点与终点。如果没有这种习惯也没关系,我们可以在显示设置中勾选“梁端点”后面的“激活时显示”,这样便会在图形窗口显示梁单元的起点位置。
图2
图2 显示设置
图3
图3 显示梁端点
  在梁单元设置窗口中还有一个左右接触面的设置问题,这里的左右接触面也是根据自由线起点至终点的连线方向确定的,连线的左边即为左侧,连线的右边即为右侧。
图4
图4 接触面设置
  清楚了这些内容相信大家在定义支座和接触面时就不容易再搞错方向问题。

GEO5帮助文档(用户手册)官网下载地址:http://www.geo5.cn/a/jiaochengziliao/wdjc/
 
云盘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i9oUM
 
关注GEO5官方微信公众号“GEO5岩土设计”,关注更多GEO5使用技巧和计算理论
                                                                                                                                                                  <a href=http://qejc.cn/about/contact.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微信</a>二维码(小小)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