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专业介绍之岩土工程

时间: 2020-07-31 21:07 阅读:
砼话专业介绍之岩土工程
岩土?吃土?搬石头?开山?一提岩土工程大家就冒出这几个词,看来有许多小伙伴对于岩土工程这个专业还是不太理解呢,就让学霸砼来给你们介绍一下岩土工程吧!
岩土工程
地上、地下和水中的各类工程统称土木工程。土木工程中涉及岩石、土、地下、水中的部分称岩土工程。岩土工程是土木工程的一个专业方向,以岩土体为工作对象,以工程地质学、岩石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学为基本专业知识,涉及工程建设中岩体和土体的应用、整治和改造的一门技术学科。在房建、市政、能源、交通、水利、矿山和国防等工程建设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岩土工程的分类
城市地铁工程
交通隧道工程
地基基础工程
环境岩土工程
就业方向
随着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大,以北京为例,不断扩大覆盖面积的地铁线路,不断拆了又盖的住宅小区等等都是城市化发展的最直观的体现。在这种情况下岩土工程专业的专业知识就尤为重要。岩土工程主要研究的是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和交通工程建设中的岩土工程问题。这正是建设中必不可少的。所以其就业领域很广,如房屋建筑基础、桥梁及其他大型构筑物基础、岩土边坡工程、路基工程、山地灾害防治工程等。
其实小砼还特地去采访了
土木学院岩隧系的刘辉教授
带你走进“清新脱俗”的岩土专业

Question 1
岩土工程主要是研究什么内容的呢?

刘辉教授:
岩土工程的研究内容对于你们来讲理解起来可能比较深奥,我通俗一点讲吧。结合我校的特点,除了土木各专业要学习岩土知识之外,交通运输学院和水利水电学院的涉土专业都要学习岩土知识。我系开设的《工程地质学》,《土力学》,《基础工程》是我校所有涉土专业的专业基础课。
我校的岩土工程专业主要偏重于工程应用,学生就业领域基本上都在交通领域为主。也就是说而我们更偏向于解决交通领域的岩土问题。

Question 2
学岩土工程的前景怎么样?
 
刘辉教授:
前景肯定是很广阔的。
首先,各种各样的工程都离不开岩土,即使交通领域的这些岩土工程都完成了,我们还可以做环境岩土工程,垃圾填埋场,核废料地下处理,海绵城市的地下综合管廊管廊,城市地铁等等,这都是属于岩土问题。都需要岩土进行支持。
即使这些工程都做完了,那么我们国家包括岩土带来的地质灾害问题,也是需要我们去调查,调查完了去处理的,现在国家还在普查阶段。

Question 3
相对于其他方向而言,岩土的优势是什么?
 
刘辉教授:
岩土工程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他是一个涉及面比较广的专业方向,不管什么工程,无论你是修路架桥,修隧道还是城市轨道,还是市政工程都需要岩土学科作为支持。

Question 4
考研的难度如何?
刘辉教授:
怎么说呢?考研,我们从以往的考研比例来看,只要认认真真备考,踏踏实实准备考研,基本都能考过,只是说你考到什么学校的问题,一般来说,专业课这一块都不会太难考过,主要出问题就是在英语,数学,其次就是政治。

Question 5
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岩土这个方向?
刘辉教授:
可以说,我当初没有什么选择,就是直接被录取到岩土专业。那个时候填报土木专业,入学以后就给你分好了,一般是军训完的第二周,会有一个新生的专业教育,学校就会安排学生和专业课老师见面,基本上就开始了这个专业的学习了。所以说,我们跟你们现在不一样,你们是大类招生,然后再进行选择专业方向。

Question 6
对大一大二不分专业的看法?
刘辉教授:
有很大的好处,你们可以对不同的专业都有广泛的了解, 拥有多方面的知识。其次,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的同学拥有更大的联系网络,不同专业同学之间可以联系,交流,互相寻求帮助,将工程和工作做到更加全面和完美。

Question 7
学生在选择专业方向的时候,会考虑哪些因素?
刘辉教授:
我觉得现在主要考虑的就是一个就业啊,前景啊,土木工程还没有不能就业的,尤其是我们学校的土木工程,在全国排在二十多名嘛,已经很不错了。我前面提到了我校岩土专业的学生就业领域基本上以交通领域为主。也就是说而我们更偏向于解决交通领域的岩土问题。
其次,考虑自己的兴趣,自己的兴趣很重要。我对桥梁也很感兴趣,我对桥梁的兴趣是因为我给桥梁解决了大量的岩土问题并在建设过程中采取了很多措施降低了施工风险,很有成就感。
再次:有些学生考虑到岩土方向研究生的推免名额而选择岩土方向。

Question 8
那您对大家选择专业方向有什么建议呢?
刘辉教授:
我觉得你们在选择方向的时候,不要有什么喜好偏见,要客观, 也不用纠结这个事,好好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相信最后,你会做出让自己满意的选择。总之,就是广泛的了解,不要纠结。

来源:土木砼话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