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家具怎么保养

作者:小猪坨 时间: 2013-11-05 00:00 阅读:
木质家具怎么保养呢?新买的凳子,想保养一下,不知道选择什么保养
选择蜂蜡保养呀。蜂蜡是蜂产品,蜂蜡是木质家具最好的保养品。
【天然蜂蜡是木质家具工艺品的必备护理品】
功能特性:增加家具质感与光泽,起到防潮防裂等保养作用。
适用范围:各类红木家具、高档仿古家具、古董家具、红木艺术品等。
1、木质家具为何要上蜡?
任何树木在成为木材之前,树干内都饱含水份或胶质,在制成可用的木材过程中,水份和胶质便会流失,木头便会失去原有的光泽和生机,原有的纹路也就因此而暗淡不明;蜂蜡是填补流失水份和胶质的最佳选择,重新滋养木头再现生机,恢复原有光泽和生动的天然纹路。
2、木质家具上蜡有何好处?
上蜡除了滋润恢复木头生机外,更因蜡本身有避水性及自然柔和的光泽特性,可在木头表面形成保护层,隔绝水份并增进表面的光泽质感,延长使用年限且提物件价值;同时蜡不会完全密封木头原有气孔,不会影响天然香味的散发和热涨冷缩的呼吸作用。
3、上蜡和其它木头表面处理方式的差别?
上蜡是最自然环保的表面处理方法,虽然保护效力不如上漆完全隔离,却是最能维持木头本质美感的方式,因此崇尚自然风格的欧美消费者,大多采用上蜡作为保养家具木材的方式。
4、我要保养家俱,需购买多少量才够?
用量除了和物件本身大小相关外,还和木头种类及是否有经表面处理有关;一般而言,软木吸收蜡比硬木多,未上漆原木吸收蜡比上漆物件多,实际用量依个案不同而有差异。
【烫蜡对木质家具的保护作用】
首先,可以减小木材的干缩湿胀,防止家具翘曲变形。蜂蜡有一定的拒水性能,其渗透性较好,在高温烘烤的作用下,进入到木材的管孔中,堵塞了管孔,一定程度上降低其吸水失水的能力,减小家具因外界环境变化而引起的形变。
此外,木材因季节气候的变换,会热胀冷缩。冬季气候寒冷,木材受其影响,管孔会收缩,这时,原本烫进管孔中的蜡会因其收缩而被挤压出一部分;夏季气候温热,木材的管孔又会扩胀,这时被挤压出的蜡又会重新渗入到管孔中去,这样反复的微调节,在家具的结构部位是非常必要的,能够减小因管孔完全封闭而引起的家具结构处的变形。
其次,可以增加家具的硬度,使其经久耐用。烫进管孔中的蜡能增加木材的硬度,提高家具的耐磨性,使家具的边线棱角处不会因为过度的磨损而影响其美观性。再次,可以减小虫蚁的侵蚀,防止家具因虫蛀腐朽而无法使用。由于蜂蜡中主要成分为高级脂肪酸和高级一元醇所形成的酯,所以对防腐、防虫蛀有一定的功效,能延长家具的使用寿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其他表面装饰材料所不具备的性质——蜂蜡对木器家具来说是非常理想的保养用品。蜂蜡所含酯类中的软酯酸蜂花酯约占80%,对木材纤维有紧固作用;芳香性有色物质虫蜡素和挥发油对木材有养护、润泽的作用。总之烫过蜡的家具,使用久远其表面会产生“包浆”,能够更好地保护和滋润木材。
【高档木质家具的烫蜡方法】:
小面积烫蜡时可一手持蜡块,一手用电烙铁或火烙铁融化腊块,滴或涂到木器表面,使其形成保护膜一层。如果大面积烫腊,这道工序也可把腊块放入金属容器加热融成腊液,再用毛刷或汤匙将腊液涂或浇到木器上,这样可大大加快效率。然后用烙铁熨烫蜡层,以热力使腊液渗入木纹,这道工序最重要,一是必须充分融化腊液,适当保持加热时间;二是不能太过,以不烫焦木纤维为度。全部烫完后,用稍粗的干布擦净浮蜡,这时可用电吹风机稍稍加热表面,这样擦净浮蜡容易一些,最后用净布全面擦光木器,烫蜡工艺对一般人来说难度较大,建议请专业人士来做,但最理想的还是到专业家具厂家去做。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