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边坡岩土工程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有效对策

作者:小猪坨 时间: 2016-03-25 00:00 阅读:

边坡岩土.jpg
1 经验设计
        岩土工程设计最初是完全依赖经验设计的,迄今为止,工程经验中的地方经验在岩土工程的设计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由于岩土工程设计中会涉及到一些不确定性因 素,无法对其进行准确的把控,因此要想进行准确的分析是有较大难度的,设计者通常只能根据工程的特点再结合当地经验来作为设计方案的参考依据,另外,岩土 工程设计师丰富的实践经验可相对降低不确定性因素对岩土参数及岩土模型计算的影响。
       2 安全系数
        岩土工程设计中加入安全系数这一做法已被沿用许久,安全系数可消除岩土参数及岩土模型等不确定性因素对计算的影响,但是在施工设计中对于安全系数的选择是 需谨慎的问题,如将两种岩土模型进行分析为例,即使为二者选择相同的安全系数其呈现的安全程度的结果也会出现差异,这也增大了设计者的把控难度。
       以上两种方法是降低岩土不确定性较为常用的方法,但是二者的经验性、感官因素且相对保守的处理方法已经不适应于现代大型工程建设的需求,这也是以往边坡岩 土工程设计较为常见的现象,若设计者对工程的不确定性因素把握不足,以上两种方法对安全系数、岩土模型计算、岩土参数的较为保守的确定方法有一定的适应 性,而现代大型工程建设除了需考虑上述不确定性因素外还需考虑对环境的影响与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性,而以上两种方法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岩土工程建设的需 要。经过业内人士的不断探究,一种新型具有可行性的方法一动态设计与施工已引起了广泛的重视与运用。
       3 动态设计与施工
        由于边坡岩土工程在岩土系数与岩土模型选择的特殊性,再加上复杂的地质条件使分析的难度系数加大,在工程正式施工后,设计方案中对勘测工作的遗漏与失准现 象均会得到显现,此时若仍沿用原先的设计方案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动态设计与施工改变了传统的静态的设计施工流程,其使设计方案更具弹性,若在实际操作中 发现实际检测结果与方案出入较大则可以对现行设计进行修改,该方案可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作出处理对策。但是,这就要求施工人员做好对施工现场的监 测工作。
        在动态设计与施工的方法中,设计人员要及时采集施工现场的新信息并与设计方案中的数据进行对比,比较两组数据间的误差,另外,设计人员还应做好施工现场的 监测工作,随时将采集的检测信息进行分析,以判断设计方案是否合理,若设计方案中的信息与监测信息存有较大差异则可立即对方案进行修改,以便在下~级施工 中使用新方案,若两组数据无明显差异则可沿用原先的方案继续施工,以此方法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中,直至工程顺利结束,而动态实际与施工中的连续监测方法仍 可以作为对施工效果的评价方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七二检测岩土微信公众号
QQ截图20151223101638
边坡岩土工程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有效对策_1
专题展示
边坡岩土工程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有效对策_2
首图.jpg
>> >>精彩课程推荐<< <<
可以用你在工作过程中积累的资料联系小编换取哦~
小编QQ:941863094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