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榜山基坑设计、施工实录

作者:小猪坨 时间: 2017-09-27 00:00 阅读:
       在山区、丘陵等山坡地带进行地产开发时,常面临着在边坡坡脚开挖深基坑,从而造成同一个项目中边坡支护与基坑支护并存。在进行基坑支护时需考虑边坡部分土体的影响。在进行边坡防护时可能会借用基坑的支护结构。
       某基坑工程,设置三层地下室。场地为山坡地,场地北侧为一段陡坡。陡坡坡顶为用地红线,红线外为2~3层老建筑。从而造成地下室外墙线距离用地红线仅为2m。从而造成在场地±0.00以下需要考虑临时的基坑支护,场地±0.00以上需要考虑永久的边坡支护。总的支护高度约为22m,其中±0.00以下约为13m,±0.00以上约为9m。
榜山基坑设计、施工实录_1
       在基坑及边坡开挖范围内,场地内的土层主要为残积砂质粘性土、全风化花岗岩、砂土状强风化花岗岩。其中,残积砂质粘性土为可塑~硬塑,饱和,成分以粘粒、粉粒、石英颗粒为主;全风化花岗岩原岩结构基本破坏,原岩矿物大部分风化成为砂土矿物,属极软岩,岩体质量等级为Ⅴ级,压缩性低,强度较高,但泡水易软化、崩解;砂土状强风化花岗岩原岩矿物已大部分风化成砂土矿物,性质与全风化花岗岩类似。
       从该项目来看,基坑深度深、基坑支护可用的空间小,但土质较好。按照常规做法,需要在上部边坡支护做好后,再进行下部基坑的施工,但由于施工时间紧,不能按上述做法施工。经过多方磋商,最终采用了±0.00以上先借地做临时土钉墙,±0.00以下做桩锚结构,并在冠梁上预留出接桩用的钢筋。待地下室回填完毕后,再进行接桩做边坡的桩锚支护。
榜山基坑设计、施工实录_2
       由于山区土质较好,本工程的工程桩采用人工挖孔桩,为了便于现场管理,支护桩也采用了人工挖孔桩黄。另外,由于计算出来锚索的拉力较大,锚索采用了压力分散型锚索。
       经过长时间的施工,现阶段地下室已经基本出±0.00,地下室基坑支护取得良好的效果。以下为各个时期基坑施工的照片:
榜山基坑设计、施工实录_3
榜山基坑设计、施工实录_4
榜山基坑设计、施工实录_5
       本工程是我正式工作后的第一个项目,从项目开始方案设计,最终定案,进入施工阶段,到现在地下室施工临近尾声。一步一步的跟踪下来,经历了许多的辛苦,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经验。发此文权当自勉吧。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