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管线综合设计原则

时间: 2020-08-01 22:00 阅读: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管线综合设计原则_1

现代建筑规模大,使用功能多,机电系统复杂。如何在有限的层高内合理地布置机电工程管线,最大限度地节约出可用空间,增强建筑物的空间感,成为提高建筑品质的关键因素之一。
随着BIM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发展应用,机电管线综合设计已从传统的二维图纸平面布置发展为可视化三维模型碰撞检查调整,但不论是二维或者三维管线综合设计,都有类似的调整思路与原则,本文就此与大家进行分享

1、 平面定位
管线平面定位是在各专业图纸或模型叠加之后,从二维俯视角度对各类管线进行平面布置。管线之间同层错开布置最佳,应避免多层叠加,减少交错翻弯,而布置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管线的外形、管径尺寸、保温厚度、支吊架尺寸、相克管线布置规范、基本间距要求、施工操作空间、预留后期管线位置、检修通道等。下表列出一些常用数据(单位mm),具体详见建筑施工手册(第五版)。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管线综合设计原则_2
2、 标高布置
通常最低净高要求如下(甲方特殊要求除外):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管线综合设计原则_3
注:管道下方的支吊架(考虑管下100mm),大于1.2m宽风管及排管下方的喷头(考虑管下130mm)。

在确定不同建筑功能的层高要求之后,需要合理规划可使用设备层高度的管线布置,先布置大尺寸风管、水管主管和尽量不翻弯的管线,对于设备层高度相对紧张的范围,尽量只布置占空间最大的管线层,其它管线通过水平调整来避让,有交错的地方,需要套用建筑梁图条件确定翻弯位置。
通过科学计算和有效的沟通,设计图纸上的某些技术参数、管线规格在满足设计要求下是可以调整的;若实在无法达到标高要求,可以协商修改建筑平面功能布置,或者是提前达成降低标高要求的一致意见。
3、 交叉翻弯
3.1交叉翻弯原则:
在确定谁翻弯的问题上,原则就是符合经济、技术要求,技术要求主要是考虑规范要求、施工便利等;经济分析是量化的比较,就是“翻弯造价低的管道让翻弯造价高的管道”,现将一般原则总结如下:
(1)小管让大管:因小管道造价低易安装,而大截面、大直径的管道,如空调通风管道、排水管道、排烟管道等占据的空间较大,不易翻弯。
(2)有压让无压:无压管道,如生活污水、粪便污水排水管、雨排水管、冷凝水排水管都是靠重力排水,因此水平管段保持一定的坡度,是顺利排水的必要和充分条件,所以在与有压管道交叉时,有压管道应避让。
(3)水避让电:在热水管道上方及水管的垂直下方不宜布置电气线路。
(4)低压管避让高压管:高压管造价比低压管高。
(5)金属管避让非金属管:因为金属管较容易弯曲、切割和连接。
(6)非保温避让保温。
(7)临时管线避让长久管线。
(8)附件少的管道避让附件多的管道:有利于施工和检修,更换管件。
确定谁翻弯后,如何翻弯、在何处开始翻弯可参照下表(单位mm):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管线综合设计原则_4
注:同类管线翻弯保证同直线同平面。

具体调整必须根据图面管线情况,结合功能要求、现场状况、施工工序要求并做好经济和质量、工效对比分析,细化平衡,尽可能减少协调和管理难度。如地下车库无吊顶,喷淋主管贴梁上层安装便于上设喷头,而在卖场有吊顶,让其底层布置便于下设喷头,针对商场风管和喷淋管线密集的特点,通过分层避开此部分管线,减少深化设计工作量,同时提高现场施工效率。
在施工管理中,对业主指定分包系统管线和预留扩容管线要做好统筹布置。机电部门相关技术人员要了解和指导机电分包单位进行管线综合平衡布置。相关设计与调整信息需要保存在统一的施工管理平台上,以便各方能实时更新查看。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