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成本管理:去追求适当的采购成本

时间: 2020-08-03 18:25 阅读:
从采购角度而言,支付给供应商的价格,即构成买方的物品成本,因此,成本管理的目的,在于求得公平与合理的购买价格。而所谓公平合理的价格,应对于交易双方而言。基本上,价格的公平性与合理性,可从下列三种立场来分析:
一、市价的立场
第一种立场,是认为唯有“市价”才算是公平合理。假定对于某一材料,买卖双方均有竞争:买方竞“求”,卖方竞“供”,则成交的数量和价格,完全须凭竞争而决定。这样决定的价格,便是公平而合理的价格。
二、卖方的立场
第二是卖方的立场:认为能够弥补卖方的生产成本,且仍有合理利润,才是公平合理的价格。但此价格,需配合市场情况而变动。例如,竞争程度的高低,自然也会影响此价格的高低。
三、买方的立场
买方为获得所需的物品应该付出的报偿,即是公平而合理的价格。买方愿意付出多少,因自己的需要以及该物品的品质、效用是否尚有其他获得方式而异。
因此,能够适宜地兼顾上述三种立场的价格,才是真正公平合理的价格。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