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招教您提高采购力量

时间: 2020-08-03 18:32 阅读:

提高采购质量有十招
  由于多种原因,在政府集中采购实践中遇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一是部门千方百计规避政府集中采购;二是无预算、超预算采购;三是政府采购操作程序规范,影响政府采购的普遍推行;四是没有格式化的政府采购招标文本;五是政府采购监督体系不健全;六是像巴中这样的边远城市,公开招标采购评标专家缺乏;七是边远贫困地区政府采购供应市场不强,市场竞争力弱,政府采购效益差;八是缺乏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优秀人才;九是政府采购缺乏具体的数额标准。
  对此,四川省巴中市因地制宜,在政府集中采购实践中探索出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益十条办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市财政局制订了《巴中市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府采购结合综合财政预算的要求,年初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报同级财政部门批复后实施,坚决禁止无预算采购和超预算采购,市政府将各部门的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从而有效控制了各部门政府采购的随意性。通江县去年计划街道“行道树”和“广场砖”采购,但未列入年初预算被督查停止,在今年政府采购预算批复后,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竞标金额为48.27万元,比去年协议价82万元节约33.73万元,资金节约率达41.1%。
  二是实行起点限制。对全市政府采购实行起点限制,规定凡各部门、各单位采购金额5000元以上的,均要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审计部门和财政监督部门在对各单位的审计和财务查账监督中,以此起点为标准进行严格监督。通过起点限制,有效控制了各部门、各单位的随意采购和分拆标的规避政府采购行为。截止6月底,全市政府采购金额为1.83亿元,大大提高了货物或服务的政府集中采购率。
  三是合并同类。为了增强小额政府采购的及时性和降低政府采购成本,在行政服务中心专设“政府采购窗口”,方便各部门、各单位投递政府采购招、投标文件。对小额分散的采购标的,及时实行询价采购;对同类采购标的,合并归类,集合招标采购。巴州区通过对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印刷制品的合并归类招标采购,使原来分散采购的354万元降为177万元,节约资金177万元。
  四是供应商库与网络建库结合。在对本地或周边供应商筛选建立供应商库的同时,通过考察筛选部分大中城市有实力的供应商,网上建库,实行网上竞标和本地竞标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招投标采购,提高了公开招标采购的效益。截止6月底,公开招标采购149次,招标金额1.2亿元,占政府采购总额的65.6%,节约资金1440万元,资金节约率12%,较全市平均节约率高3个百分点。巴中市医院通过招、投标采购药品1900万元,比原协议采购节约资金310万元,资金节约率16%。
  五是资金国库直达。市财政局制定了《政府采购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实行政府采购资金一律统一国库集中支付,对不按政府采购规定和程序的采购,一律不支付资金。市交通局在去年的两笔货物采购中,没有按规范程序操作,国库拒付资金20余万元,并严肃予以查处。
  六是规范招、投标文本。通过分类,制作了10类政府采购货物或服务招、投标规范文本,大大方便了招、投标方的招投标工作,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
  七是推行专家网上评标。在建立专家评标委员会时,特聘了3位大城市的权威评标专家。对技术复杂、技术性强的大额标的评标,必要时召开现场和网上专家评标会,确保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益。
  八是实行综合监督。在财政部门指定的媒体上公开政府采购信息,邀请和接受新闻媒体监督;实行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共同监督;实行供应商投诉监督;严肃纪律,加强集中采购机构内部监督。
  九是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制订了各种政府采购形式的规范操作程序,一方面,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按程序操作,另一方面,使招、投标方明确采购行为的操作程序,调动招、投标方的积极性,规范招、投标行为。
  十是持证上岗运作。各级财政部门分级负责对集中采购机构和采购代理机构人员进行培训,经市采购办、市人事局严格考试,获取采购工作人员资格证后,持证上岗,提高业务员依法行事,规范运作的技能。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