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控制采购成本二

时间: 2020-08-03 18:26 阅读:
第二招儿:团结的力量大:联合采购—中小企业联合抵御风险
  集中采购基本是一个大企业把采购上的规模优势更大化的手段。没有多品类的产品线,产品销量没到一定规模,根本不可能实现集中。所以,在集中采购方面,大型企业特别是国有型企业或是跨国企业的竞争力相对比较强。
这话听起来有些残忍,但众多中小企业管理者比较认同。
规模的大小直接决定了企业在产业链的话语权,大企业拼命压迫我们降低价格,小企业只能唯唯诺诺地接受;但当一个企业要从比他们更小的零部件企业采购时,他们的腰板也是挺得硬硬的。这就是所谓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吧,虽然残酷,但却是事实。
虽然在采购价格问题上,小企业的确处于绝对的被动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众多的中小企业在控制采购成本上无路可走。比如,跨企业的联合采购就不失为一种降低成本的方法。在可能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尤其可以考虑组织或加入采购联盟。
中小企业如果在原材料采购上联合起来,就可以增加防范风险的能力。
一来多家企业联合采购,集小订单成大订单,增强集体的谈判实力,获取采购规模优势,争得和大企业一样的“江湖地位”;
二来联合采购的对象是原材料生产企业,这样就可以摆脱代理商的转手成本,通过直接与制造商交易,减少中间层次,大大降低流通成本和保障产品质量。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