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控制采购成本三

时间: 2020-08-03 18:26 阅读:

第三招儿:第三方采购—对“靠人不如靠自己”的挑战
  我们中国人总是相信“靠人不如靠自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进取心态,但是有时候也需要变通一下。
第三方采购,顾名思义,就是企业将产品或服务采购外包给第三方公司。国外的经验表明,与企业自己进行采购相比,第三方采购往往可以提供更多的价值和购买经验,可以帮助企业更专注核心竞争力。
  美国各行业都有这样的采购联盟。比如说,美国地方政府采购联盟是一个第三方采购组织,有7000多政府机构加入了这个采购组织,直接采购成本降低了15%以上。Amerinet是美国最大的医院和诊所的采购组织,平均能为其客户创造近20%的采购成本下降。
然而,国内企业通过第三方采购来降低成本的前景并不乐观。各个企业通过第三方机构来进行联合采购,只能构成机会型联盟,彼此之间的利益很难长时间维持。
  采购发包双方的信任也很难建立。正如IBM前任首席采购官里克特所言,“生产采购包含着许多提前设计工作,而你并不希望设计秘密公开给第三方,因为他们可能与其他公司分享这一信息”,甚至他还认为“采购外包会将IBM的采购利益和经验教给其他公司,这会损害企业的竞争优势。”
  现在接受我们外部采购的客户主要是外资企业,要让中国企业接受第三方采购这个概念很难,这说明我们国家企业管理和运营的观念需要改变。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