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划好职业采购主管

时间: 2020-08-03 18:29 阅读:
对于刚刚升为采购主管的新手们,你们可能还沉溺于升职的喜悦中。但是接下来的难题是:你们没有经验,不知该如何做好采购主管。不可否认,在竞争激烈、变化加速的时代,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采购主管十分不易。依照我几年采购主管的经验及心得我给大家提几条建议:
采购主管经验一:知己知彼,采购主管要学会应付销售员。
曾经听过一堂市场营销的讲座,有句话记得很深:要想做一个成功的销售人员,先要学的不是市场学、心理学、行销技巧及广告策略,而是应先了解采购学,才知道如何与采购人员打交道,做成生意。之所以销售员要了解采购学,是因为采购人员是销售人员的最初客户。那么,我们要做好采购主管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要修的第一课不是采购学,而是如何应付无孔不入的销售人员。只有我们采购人员知己知彼,才不致于为销售人员所驾驭。
采购主管经验二:服务至上,采购主管要谨记我们是服务者。
采购人员不要忘了自己的任务是:客户的专业采购代表,只有把客户当作家人及最好的朋友来照顾,采购工作才会做得好。你是客户的守护神、利益保护者、专业顾问及解决问题。采购的客户可能是末端消费者、部门同事、关系企业甚至是老板,不管谁替你支付货款与厂商,你的客户永远会严格地要你交出成绩来。采购做久了,因常受供应商恭维巴结,往往会不自觉地患上“自大症”,最后也相信是个很能干的人。
采购主管经验三: 团结沟通,采购主管要处理好部门间的合作。
部门主义是经营者错误领导下的产物,对于采购主管而言,如何排除部门主义是采购主管的难题。部门间的矛盾不可避免,生产要保证供货,采购要降低成本,各自的目标不同,矛盾也就会产生。在采购决策时,采购主管必须用整体公司的长期利益来做最后的基准。不要只求单项利益或采购部门的自我表现,而使会计、财务、仓库、运输、安装、门市、售后服务增加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及损失。
采购主管经验四:斤斤计较,采购主管要做好每个采购细节。
对于采购,要降低采购成本,主管就是要斤斤计较每一分花出去的钱。效益是省出来、算出来的。采购主管而言,斤斤计较才是生财之道,落落大方假公济私早晚会下台。努力不一定成功,但勤奋一点就多一份机会。
采购主管经验五:老谋深虑,采购主管要时刻关注市场,做好规划。
采购主管要对存货负责,量不足可能错失商机,量太多可能形成财务负担及蒙受存货跌价损失,如果买的人可以不负责卖,实务上他比较没有压力,至于容易用公司的资源来讨好供应商,故在制度的设计上要注意此点。现在是一个求方便求速度的时代,在采购的领域里若能提供时间的方便、距离的方便及完整商品组合的方便,商品力就能展现无遗了。
这是我总结的一些采购主管的经验,希望能够帮助那些刚刚升为采购主管的菜鸟们。欢迎大家指正。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