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如何提高企业利润

时间: 2020-08-03 18:31 阅读:
企业竞争最终是供应链的竞争。这一观点,在早报经济论坛举办的供应链管理名家系列论坛上,引起了众多企业家学员的广泛共鸣。3月18日,在由著名采购专家谢勤龙主讲的“采购技术与谈判技巧”论坛上,与会人士近百名,他们都来自泉州的民企。
其中,有许多来自凤竹、安踏等当地的大企业。凤竹公司的供应部副部长李学仕介绍说,谢老师去年12月来泉讲课,凤竹只来了四五个人,这次则来了十七八人。
微利时代的采购
谢勤龙说,移动通信的毛利高达50%,其中广东移动的税后利润高达30%;中国电信的税后利润也达14%。但除去这些“暴利”行业,目前大部分行业的平均税后利润不会超过4%。泉州凤竹集团承认,该集团的税前利润为12%,到税后则不会超过4%。在场的另一位学员王先生是华大民主灯饰的总经理,他表示,灯饰行业的税后利润也只有2-3%。
泉州的传统优势行业基本上是从事民生产品制造。近年来,宏观经济形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2003年以来的石油涨价,使得石油的下游产品及相关产品的价格不断飙升,直接对泉州企业构成了很大的冲击。在这种成本普遍上升的困惑面前,如何控制采购成本已成为企业必须深思的战略问题。
材料成本加上各项营销费用,再加上管理费用,企业所花的钱占到了所赚钱的80%。谢勤龙说,在“微利”时代,采购在企业的经营中已经发挥着巨大的杠杆作用,假设预期纯利润为4%,那么每降低采购费用的1%,就可以把利润率提高20%。而如果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获得这部分利润,则必须提价20%才能实现。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上提价是不现实的。因此,控制好采购成本,能大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企业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
本次论坛,谢勤龙更多地谈及了采购的技术与谈判技巧。演讲中援引的大量实例都引人深思。他说,有一位国内的采购专家去以色列采购,由于一开始就把采购的截止期透露给了对方,于是对方把这位采购专家的活动日程排得满满的,今天去观光,明天和某要人见面,结果半个月的期限到了,这位专家只好在回程去机场的路上和以色列人匆匆签约。没有时间进行价格谈判,这次采购成了着这位专家的滑铁卢。
越来越多的泉州企业意识到了系统地学习采购技巧的重要性。谢勤龙说,随着全球经济国际化的加强,采购的职能也发生了深远的变化。
随着企业的兼并、重组的加剧,企业正向着取长补短和强强联合的方向以及扩大自身市场份额和利益最大化的方向迅速发展。同时,在大多数中小企业的扩张中,也正从片面追求多元化、多角化的盲目扩张,走向专业化和细分市场的道路。
由于这种专业化和集成化的发展需要,企业内部的自给自足也正向着外包、外购的方向发展,这促进了采购组织的发展,同时也对采购技术及采购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网络的发展使得企业的竞争更加普遍,企业的联系与信息交流更加迅速和有效,供应商资源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条件。
上述两种趋势,不仅是企业的规模与形式的变化,他深深地影响了每一个身处激烈竞争中的企业。企业总是在同时扮演着两种角色:客户和供应商,从企业经营战略的角度来看,客户的谈判能力和供应商的谈判能力是影业竞争环境的重要因素。组织的采购能力对降低成本、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采购同时又是供应链管理的重要一环,它对物料的监控、物流的速度与质量、客户的满意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月22日,早报经济论坛供应链名家系列将邀请胡松评先生来泉州开讲“采购、生产、销售、物流一体化”。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