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轻松制定采购计划

时间: 2020-08-03 18:31 阅读:

1.认真分析企业自身情况
要制定好采购计划,必须要充分分析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如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现有供应商的情况、生产能力等等,尤其要把握企、IL长远发展计划和发展战略。企业发展战略反映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宏观目标,采购t4“划如果没有贯彻、落实企业的发展战赂,可能导致果购管理与企业的发展战略不协调甚至相冲突,造成企业发展中的“南辕北辙”,脱离企业发展战略的采购计划,就如同无根的浮萍,既缺乏科学根据,又可能使采购部门丧失方向感。因此,只有充分了解了企业自身的情况,制定出的采购计划才是切实可行的。
2.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
在制定采购计划时,应对企业所面临的市场进行认真的调研,调研的内容应包括经济发展形势、与采购有关的政策法规、行业发展状况、竞争对手的采购策略以及供应商的情况等等。只有做好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才能保证采购计划的顺利完成。否则,制定的计划无论理论上多么合理,最终还是难以经受得起市场考验的。它要么过于保守造成市场机会的丧失和企业可利用资源的巨大浪费,要么过于激进导致计划不切实际,
3.广开言路,群策群力
许多采购组织在制定采购计划时,常常是仅有采购经理来制定*没有相关部门和基层采购人员的智慧支持,从而失去了实际的资料和虽有创造件的建议,而H缺乏采购人员的普通共识,致使采购计划因不够完善而影响采购运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在编制采购计划时,不应把采购计划作为采购经理一个人或采购部一个部门的事情,而应当广泛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吸收采纳其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在计划草拟成文之后,还需要反复征询各方意见,以使采购计.5g真正契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使之更能适应市场变化的脉搏。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