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管理二

时间: 2020-08-03 18:32 阅读:
妙招二:寻根问底
与供应商建立健康的合作关系需要双向的信息流。
今天,随便抄起任何一份技术产品宣传册,供应商在上面不仅向你表明销售“解决方案”的愿望,还信誓旦旦地声称想成为你的“合作伙伴”。然而,对于任何一位资深的技术购买者来说,合作伙伴与供应商之间显然存在着巨大的区别。
在决定是否能够像合作伙伴那样信任一家供应商之前,你应当回答10个问题。
1、 谁是客户?
从侧面了解谁是供应商的客户,然后直接向这些客户询问他们合作经历。试着让供应商透露不成功的项目的细节。比如:“当客户的系统宕机时你们做了什么?”询问问题是如何得到解决的,以及解决问题的速度,这比听供应商介绍成功案例有用多了。
2、是否有这一行业的经验?
以在行业中的经验为标准选择供应商并不总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你想了解他们是否懂行业术语,是不是刚刚进入这个市场,是否可以有来自其他行业的经验,以及他们是否正在与你的竞争对手合作,这个信息是非常有用的。
3、 有数据证明吗?
当供应商承诺可以做某件工作时,必须有数据能证明这项工作需要多少人,多长时间,耗费多少费用,否则你就无法判断供应商建议的合理性。
4、财年起止是什么时间?
了解供应商的财年划分可以帮助你知晓何时能够压价,但是这意味着你要提前考虑好,推迟购买让你的业务付出的代价是多大。
5、双方的CFO能会面吗?
当涉及供应商的财务状况时,请专家们来参与。要求得到他们所有的财务数据,并约定CFO之间的会面。
6、 供应商的员工人数有多少?国内员工与海外员工的比例是多少?
需要了解为你做工程的供应商的人员构成。如果人员大多在海外,可能意味着缺少本地经验和知识的风险更高。
7、供应商内部采用何种等级制度?
当谈判必须请出更高层人士的时候,了解供应商内部的人员结构,以及谁是谁的老板会变得十分重要。
8、 如果……将会怎么样?
了解供应商的真实面目,也许没有比询问你已经知道答案的问题更好的办法了。
9、 谁担任我们的客户经理?
为了防止一些客户经理中途换人,要求供应商在谈判开始时任命客户经理,并保证这个人将一直担任这个职务。
10、供应商的战略规划是什么?
一个重要的步骤是签订不披露协议,然后审查供应商的未来5年技术路线图和战略计划。这使你可以了解所购买的产品的生命周期是否与自己的业务需要和IT战略相适应。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