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时间管理和知识管理,你还需要做点什么

时间: 2020-08-03 18:32 阅读:
但凡上进的人,都追求不断完善自我,摒弃虚度光阴。所以,网上关于知识管理、时间管理的文章很多,也很受欢迎。
我也是践行知识管理与时间管理的人之一,可即使将知识管理与时间管理做得再好,当下不一定活得踏实,将来也不一定能够不留遗憾,总觉少了点什么,而且不是一点点,而是一种少了主心骨的感觉。
近来,终于找到缺的是什么,那就是美德管理,即培养自己的品德。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发现,古人早说过人的一生就是“进德、修业”四字。知识管理、时间管理是“修业”,而美德管理则是“进德”了。若能够时间管理、知识管理与美德管理三管齐下,相信无论面对何种际遇,都能气定神闲的享受人生。所以,我提出自我管理的三维度这么个概念,三维度即时间管理、知识管理与美德管理。
如何进行美德管理?这也不是我这种德行尚浅的人回答的了的问题。但没关系,不是有那么多古今中外的先贤为我们树立的标杆吗?咱只要做标杆研究就好了,话说搞咨询的不是最擅长标杆研究嘛。
我选择的标杆,一个是曾国藩,一个是富兰克林。选这二位的原因,除了他们都德才兼备以外,还因为他们都具备如下特点:
1、博学的读书人
2、挺现实的人
3、跨行业的专家
4、富有创新精神
5、离我们这个时代不太远
6、留下了总结自己人生智慧的文字,便于研究
在标杆研究的基础上,我还捣鼓出了一个“美德计划”,每天就按这个计划“修炼”。赞成自我管理的三维度这一概念的朋友,不妨也选出自己的美德标杆,制定美德计划,进行美德管理。我的经验,感觉对于“杂事纷扰,诸多烦恼,梦想多多,不甚了了”的城市白领来说,美德管理比知识管理、时间管理更有助理清思绪、平实心情。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