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管理好供应商

时间: 2020-08-03 18:33 阅读:
 供应商是牵扯到一个企业是否能以最低成本保质保量交货的合作伙伴。可以说,是否能管理好供应商,直接影响到一个企业的产品质量、营业额和效益。那么,怎么才能管理好供应商呢?
  价格又低,质量又好,交货又及时的供应商是最好的。但是事实是,样样都好的供应商很难找到,甚至在着急抓货的时候不考虑价钱而只关心交货期。
  关键是梳理流程
  现在,一些企业已经意识到供应商管理的重要,于是引入了SRM(供应商管理)。但是,供应商管理软件仅仅是收集资料,帮助企业进行供应商选择判断的,实际上供应商管理的策略仍然要事先设定好。这就像ERP一样,软件固然重要,但是前提是固化流程,而流程的制定是前期的BPR,BPR做得好不好,直接决定了ERP最后是否能够成功。
  那么,供应商管理的流程应该是什么样?SAP中国CTO张侠认为,首先,企业还是应该先上ERP再考虑SRM,因为只有把生产理顺,才能规范采购流程。很简单的例子是,企业在采购时一定要考虑财务因素,比如财务状况的不同直接决定采购账期的选择。现金流充足时,当然要追求低价位,但是在现金相对紧张的时候,就要充分考虑账期长的供应商。而这些企业内部的数据,只有上了ERP才可能完全和充分,才能在进行供应商选择时有据可依。其次,企业要把所有采购需要考虑的因素思考周全。把所有因素考虑周全,之后制定采购规则,再用计算机方法进行数据分析、固化和优化。
  “不同用户需要考虑的因素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用户需要考虑供应商的地域,而有的还需要考虑季节等。因此,最好和正规的咨询顾问一起梳理采购问题,然后再谈选型和信息化。”张侠这样强调。
  不能只优化自己
  沃尔玛的东西为什么便宜?那是因为它用大采购量要求供应商必须提供最低的价格。当然,采购价格越低成本越低的道理谁都明白,但是作为沃尔玛来说,也不可能一味压低价——不留给合作伙伴合理的利润就意味着整个游戏的玩家越来越少,当再也没人玩的时候,沃尔玛也就没了货源。
  于是,目前占据强势地位的超市采用了更大度的方法,将合作伙伴也纳入整个供应链中,通过优化整个供应链而降低成本追求利润。比如,沃尔玛会要求供应商必须使用RFID技术,以提高货物的周转效率,从而提高整个供应链的运转效率,降低成本。
  其实,现在各个行业都已经形成了一个个价值链,从源材料供应商到加工商等,如果某个厂商只追求自己的利润而打压上下游的利润,甚至使得合作伙伴无利可图,那这个价值链也就到了破产边缘。“因此,局部的优化只是暂时的,关键是整个链条的优化。这在美国已经非常流行,而国内还刚刚开始。”张侠这样说。
  所以,SRM并不是一个企业的事情,它牵扯的是整个产业链。当然,产业链上总有主导厂商和非主导厂商,“主导厂商可以自己买SRM,而非主导厂商可以考虑租,在个性化需求不多的情况下,在SaaS开始流行的今天,租还是很划算的。”张侠建议。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