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采购总成本构成的几个因素

时间: 2020-08-03 18:34 阅读:
一是质量,质量的高低会带来采购方在质量抽检上的变化,质量合格率高,抽检率小,而且后来产生的质量问题也少,导致生产的间接损失也会变小。所以质量的变化就会带来成本的变化。
  二是交货期。交货期有长有短,会带来库存的变化。交付期越长,采购方就要储备越多的原材料库存或安全库存,交付期越短,需要的储备量就越少,这些会影响到库存成本。
  第三,一些固定资产的采购,用总成本来考虑就更加重要。比如买个设备回来,在它的生命周期里,需要培训,维护维修,还有处置,或者升级,这些都会产生成本。那么在采购这类设备的时候,在把未来可能产生的成本都要估算进去。另外,采购的流程也会带来成本的变化,通过流程再造、电子化采购等方式优化流程,也会带来总采购成本的降低。
  要有采购人才和组织架构的支持。战略采购既然涉及到质量、交货期、过程中的维护等等,那么必然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也就要求采购人能能够与企业各部门进行有效的合作。但是对中国企业来说,要步入战略采购的阶段,当务之急是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进行采购人才的培养和采购组织的建设。
由于国内还没有采购专业的学历教育,采购经理人大多是经验型的,只是靠经验的积累来进行采购工作。还有个特点就是流程型,很多采购经理人在采购中只会一种工作,有的人就是挖掘供应商,更多的人主要做订单管理,他们整体构架能力很弱。
  而且还有一个是职业道德问题,采购业内有个说法叫内部人控制,采购部的负责人在私营企业里一般是企业家的亲戚。在别的类型的企业里,一般是企业管理者的嫡系或亲信。采购工作基于人的信任而不是系统的坚实,这给企业的长期发展带来隐患。
  要想达到战略采购目标,这些都需改变。麦肯锡的研究发现,一流的企业首先是聘用对重要的支出门类有深刻理解的人才,通过显示出偏爱雇用专家的强烈倾向,这些企业可改进采购在内部业务单元中的可信度并营造一种培育协作的环境。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