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酸盐类水泥采购指南

时间: 2020-08-03 18:36 阅读:
1、看水泥包装标志。水泥是实行许可证管理的产品,GB175-2007要求生产企业必须在包装袋上清楚标明执行标准、水泥品种及代号、强度等级、生产者名称、生产许可证标志(QS)及编号、出厂编号、包装日期、净含量等,消费者可依据包装袋上的生产许可证编号上网查询,谨防使用假冒或无证水泥。
  2、看包装袋两侧字体颜色。国标规定包装袋两侧应根据水泥的品种采用不同的颜色印刷水泥名称和强度等级,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采用红色,矿渣硅酸盐水泥采用绿色,其他三个品种水泥采用黑色或蓝色。
  3、看水泥是否有硬块。水泥是一种粉体材料,受潮或遇水后极易结块、硬化,从而使水泥强度急剧下降,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水泥时一定要注意水泥是否受潮结块,应尽量选用近期出厂且保存完好的水泥产品。
  4、使用前应到水泥专业检验机构进行产品检验,应坚持“先检验、后使用”的原则。水泥的质量好坏不是肉眼能判别的,有的消费者以水泥颜色轻重来判别其质量优劣是不科学的,水泥颜色与熟料、混合材品种等因素有关,仅凭颜色不能鉴别水泥质量好坏。为了能够放心使用,消费者应随机抽取该批水泥6公斤左右,送至水泥专业质检机构进行检验,检验项目至少应包含上述关键指标,有条件的应进行标准要求的全项目检验,确保水泥使用安全可靠。
基本参数
1.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以比表面积表示,不小于300m2/kg;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和复合硅酸盐水泥以筛余表示,80μm方孔筛筛余不大于10%或45μm方孔筛筛余不大于30%。
2.硅酸盐水泥的初凝时间不小于45min,终凝时间不大于390min,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和复合硅酸盐水泥初凝不小于45min,终凝不大于600min。
3、混合材料掺加量:
1)普通硅酸盐水泥:普通水泥中如掺加活性混合材料(如粒化高炉矿渣、火山灰、粉煤灰等),其掺加量按重量计不得超过15%,允许用不超过5%的窑灰或不超过10%的非活性混合材料代替;掺加非活性混合材料不得超过10%。
2)矿渣硅酸盐水泥:水泥中粒化高炉矿渣掺加量按重量计为20~70%;允许用不超过混合材料总掺量1/3的火山灰质混合材料(包括粉煤灰)、石灰石、窑灰来代替部分粒化高炉矿渣,这些材料的代替数量分别不得超过15%、10%、8%;允许用火山灰质混合材料与石灰石,或与窑灰共同来代替矿渣,但代替的总量不得超过15%,其中石灰石不得超过10%、窑灰不得超过8%;替代后水泥中的粒化高炉矿渣不得少于20%。
3)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水泥中火山灰质混合材料掺加量按重量计为20~50%;允许掺加不超过混合材料总掺量1/3的粒化高炉矿渣,代替部分火山灰质混合材料,代替后水泥中的火山灰质混合材料不得少于20%。
4)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水泥中粉煤灰掺加量按重量计为20~40%;允许掺加不超过混合材料总掺量1/3的粒化高炉矿渣,此时混合材料总掺量可达50%,但粉煤灰掺量仍不得少于20%或大于40%。
产品标准
  GB175-2007/XG1-2009《通用硅酸盐水泥》
  GB175-1999《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
  GB1344-1999《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硅酸盐水泥及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GB12958-1999《复合硅酸盐水泥》
  GB/T17671-1999《水泥胶砂强度检验方法(ISO法)》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