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采购的风险管理

时间: 2020-08-03 18:34 阅读:
一、招标采购风险类型
招标采购风险的类型有很多种,根据不同的划分标准可分为以下几类:
按风险处置方式分类,可分为可转移风险和不可转移风险。投标方产品的缺陷风险、安全生产风险、信誉风险、等属于可转移风险;而采购项目变更、索陪及政策风险等属于不可转移风险,不可转移风险可能导致实际支付的成本增加以及与竞争性招标采购的初衷不一致。
从采购市场需求和供给主体及相互影响的解度分类,可分为招标方的风险、投标方的风险和供需市场的风险。
1、来自于招标人的风险。招标过程组织缺陷风险、工作人员道德风险、合同风险等。
2、来自于招标人的风险。隐性缺陷、信誉问题、技术创新问题、产能限制、质量问题等。
3、供需市场风险。由于供需关系失衡导致价格波动,质量差异等因素产生的影响。
二、招标采购风险管理目标
分为二个部分,一是损失前的目标,一是损失后的目标。损失前目标是避免或减少损失的发生;损失后的风险目标是尽快恢复到损失前的状态。
三、招标采购的风险分析
招标采购过和包括:招标准备、招标实施、开标与评标、定标与备案、合同签订与备案等五个阶段。存在风险可归纳为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内部风险是指人为风险和管理风险,而外部风险主要指经济风险、政策风险。
四、招标采购风险的应对措施
1、风险规避:主要针对招标人无法控制的风险因素,如:外部风险(经济、政策风险和地区保护主义的风险)和招标采购合同风险等客观存在而招标人又无法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控及改变的因素。主要包括:
资格预审:规避不具备招标资质的单位投标;
招标策略:制定有效的招标策略可以规避采购过程风险、人为风险、决策风险造成的损失;
评标策略:规避过程中道德风险、屈从领导意志、专业人员水平不足情况;
合同主要条款的设置策略:防止合同的漏洞带来的损失,另可利用合同条款进一步明确当事人权利和义务,转移部分采购风险。
2、风险的转移:
履约担保:可以转移中标人违反合约的风险,将风险转移给担保人;
投标担保:有效控制投标人或中标人中途撤标的风险,通常采用交保证金的方式;
保证保险:保险的标的是被保证人的信用风险,当初保证人的作为致使权利人受损失时,保险人负责赔偿责任。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