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运用改造工程,提升采购效能

时间: 2020-08-03 18:25 阅读:
九十年代初,当美国掀起企业【采购管理】改造风潮,逐渐为大家所关注,企业内各项功能,也面临改造(Re-engineering)的压力,其中,与公司产品品质、成本、时效最有关系的采购功能,也受到要求改造的压力,以提升采购效能。通过改造,可增进企业竞争力,因此,对采购人员来说,如何进行改造,是一项重要的课题。
(一)企业改造,价值思考【采购管理】
有人说现在是3C的时代,意味着Customer(顾客导向)、Competition(竞争导向)、Competence(专长导向),这三个C之所以被强调,代表着变动时代的特质,而这也是企业改造的背景因素。
竞争力=F(价值/成本)这个公式对各产业都是适用的,每个公司唯有通过创造价值、降低成本,才能不断提升竞争力,而其中的方法是进行企业改造。
到底企业改造是什么呢?举例言之,如从满足顾客需求的角度来看,如能缩短提供产品或服务到客户手中的时候,就是企业改造的本质(或说是流程改造),因为缩短时程才能有效掌握客户订单,也才能在速度上赢过竞争对手。因此,具体言之,企业改造包含三项工程:理念改造、组织改造、流程改造。
(二)理念改造,突破盲点【采购管理】
采购这个字的英文叫做PURCHASING,含有10个意义:P代表主动积极(Proactive),U代表紧急支援(Urgent),R是转型改造(Re-engineering),C代表降低成本(Cost Down),H表示全方位行动(Holistic),A是创造成就(Achivement),S代表善用策略(Strategy),I表示创新作法(Innovative),N是谈判协商(Negotiate),G代表全球运作(Globalization),因此,身为采购人员必须不断充实专业能力,才能应付多方面挑战,扮演好采购的角色。
当企业竞争愈激烈时,企业改造就要求人员要改变原有思维模式(Paradigm Shift),才能找到更大的改造空间,因此,这意味着理念改造需要落实。一般人由于习惯原有的思维模式,常容易受盲点所遮蔽,以致于错失改造的时机,或是找不到改善的方法。
未完,待续……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