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系统采购指南

时间: 2020-08-03 18:37 阅读:
防水系统采购要点
系统一:P8抗渗混凝土结构自防水
抗渗混凝土按抗渗压力不同分为P6、P8、P12。抗渗混凝土通过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改善孔隙结构,从而减少渗透通道,提高抗渗性。常用的办法是掺用引气型外加剂,使混凝土内部产生不连通的气泡,截断毛细管通道,改变孔隙结构,从而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此外,减小水灰比,选用适当品种及强度等级的水泥,保证施工质量,特别是注意振捣密实、养护充分等,都对提高抗渗性能有重要作用。
抗渗混凝土抗渗(防水)的等级。一般情况都是设计院根据建筑物防水等级要求和防渗漏要求确定。本次工程为一级防水,采用P8抗渗混凝土结构自防水。
系统二:自粘型PPE卷材柔性防水层
本工程中选用的PPE卷材是以聚烯烃高分子胎基与高聚物自粘胶组合而成,聚烯烃高分子胎基即具有聚乙烯胎大延伸的性能又具有聚酯毡的高强度,在此胎基的基础上结合了自粘胶密封特性,使PPE卷材具有超常的延伸性、抗拉性和优异的致密耐渗性、耐酸碱性,非常适合结构变形大、水位高、基础深、设防要求高的建筑物防水工程。
1、 产品介绍
PPE卷材是由聚烯烃高分子为胎基以自粘橡胶改性沥青为涂盖料所制成的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产品具有良好的致密性、耐渗、耐根穿刺性,适合于种植和水蒸汽较大的防水工程;200%以上的超长延伸性,可适应沉降变形较大和易产生振动的建筑防水工程;耐腐蚀性强,即使长期浸泡在酸碱盐水中,防水性能和耐久性也不受影响;自粘型材料可与防水基面100%粘合,解决漏点窜水难寻之忧虑;拉力较普通的聚乙烯卷材大幅提高,应用性能高于聚酯毡卷材。
2、 代号标记
施工工艺自粘型(A);
力学性能分为I型 和II型。
3mm厚I型自粘型PPE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标记为:PPE 3 I A
3、 执行标准
Q/PYW 052-2009《PPE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4、应用领域
种植工程:屋顶花园及地下室顶板绿化防水工程。
地下工程:地下室、地铁、隧道、涵洞等领域的防水、防潮、防渗工程。
屋面工程:各种建筑物的屋面防水、防潮、防渗工程。
5、 包装贮运
包装:专用包装膜,塑料胶带成卷包装,两端热塑封合。
贮存:贮存温度不宜高于45℃,贮存期不宜超过一年。
运输:水平卧放,高度不得超过五层,禁止纵横交叉叠压,防止日晒雨淋。
6、注意事项
雨天、雪天、五级风以上的天气不得铺贴卷材;
施工时应保证粘接面的清洁;
施工温度低时可辅助热风;
重视成品保护,应在卷材上设临时防护措施。
  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涂料
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涂料以硅酸盐水泥、石英砂和多种特殊的活性化学成分研制而成。与水作用后,材料中的活性化学物质通过载体向混凝土内部渗透,在混凝土中形成不溶于水的结晶体,填塞毛细孔道,阻止混凝土开裂、增强混凝土强度、阻止钢筋锈蚀和耐化学腐蚀,从而具备永久性的防水效果,是一种无毒、无味、无污染的刚性环保产品。
系统三: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CCCW
2、执行标准
GB/T 18445-2001《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材料》
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涂料物性指标
3、应用领域
适用于地下室混凝土结构、隧道、污水处理池、自来水池、下水道、游泳池等水泥混凝土的永久性抗渗防水工程。
4、包装贮运
铁桶密封包装。
贮存时应避免受潮、在标准条件下,贮存期12个月。
5、注意事项
按粉料:水=1:0.3~0.5(重量比)称重,拌好的浆料应即拌即用,并在20分钟内用完;
施工及养护过程温度应在5~35℃;
涂层固化后,应防止尖锐硬物刺穿涂层,若有损伤,应及时修复;
养护方式为喷雾状水、盖湿布等,养护期不少于72小时。
防水系统主要控制参数
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
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是以三元乙丙橡胶为主体,掺入适当的化学助剂和一定量的填充材料,经过密炼、混炼、过滤、挤出成型、硫化等工序加工而成的高分子弹性防水材料,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性能最优异的一种高分子弹性防水卷材,拥有最好的耐用性,最长耐用年限可达40年。
产品用途:
本品适用于工业与发用建筑屋面、地下车库、隧道、地铁、储水池等各种防水、防腐工程。尤其适用于高标准的防水工程。
施工方法:
1、基面处理:泥土、浮尘、水泥残浆要清理干净,基层要求平整、干燥、清洁。
i、将防水卷材展平在基层上,以降低防水卷材的收缩应力。
ii、按照防水设计的铺设要求,对基层和防水卷材表面分别涂刷卷材粘合剂,等粘合剂不粘手时,平整铺巾,压实。
iii、防水卷材搭接时,要用专用的搭接胶粘合,并压平、压实、不留缝隙。
iv、其他施工要求按国家施工规范标准GB50207-94屋面防水工程技术规范中的施工技术规定执行。
运输与贮存:
在运输与贮存中应注意通风,防止阳光直射,禁止与酸、碱、油及不机溶剂接触,粘合剂中含有机溶剂易挥发,在使用、贮存、运输中应注意防火。
注意事项:
雨天不能露天施工,密闭空间施工时,注意通风。
氯化聚乙烯防水卷材
氯化聚乙烯防水卷材是以氯化聚乙烯树酯为主体,渗入适当的化学助剂和一定量的填充材料,经过密炼、塑化、压延等加工制成的兼具塑性和弹性的防水材料,是一种中档高分子的防水卷材。
产品用途:施工方法:
1、基面处理:泥土、浮尘、水泥残浆要清理干净,基层要求平整、干燥、清洁。
i、将防水卷材展平在基层上,以降低防水卷材的收缩应力。
ii、按照防水设计的铺设要求,对基层和防水卷材表面分别涂刷卷材粘合剂,等粘合剂不粘手时,平整铺巾,压实。
iii、防水卷材搭接时,要用专用的搭接胶粘合,并压平、压实、不留缝隙。
iv、其他施工要求按国家施工规范标准GB50207-94屋面防水工程技术规范中的施工技术规定执行。
运输与贮存:
在运输与贮存中应注意通风,防止阳光直射,禁止与酸、碱、油及不机溶剂接触,粘合剂中含有机溶剂易挥发,在使用、贮存、运输中应注意防火。
注意事项:
雨天不能露天施工,密闭空间施工时,注意通风。
911聚氨酯防水涂料(非焦油型)
911聚氨酯防水涂料(非焦油型)是一种双组份反应型聚氨酯防水涂料。由主剂A组和副剂B组组成,将两剂按一定比例混合,经数小时后 固结为即有弹性、坚韧又有耐久性的防水涂膜。
性能特点:
1) 环保防水:防水性能好,无毒、无污染,有利于环境保护。
2) 性能优良:物理力学性能佳、耐热、耐寒、耐老化性好。
3) 潮湿基面施工:本材料采用特殊配比,故能在湿饱和状态的基面上施工,与潮湿基面粘接强度好,适用于地下建筑防水工程。
4) 液态冷施工:施工时无需加热,液态施工能在各种不规则的基面上直接涂刷。
5) 胶膜无缝、附着力强:能形成整体无缝强韧的防水膜。可施工于混 凝土、石棉板、各类金属、木材等表面。、使用要点
将漏水部位凿成倒八字状的孔洞,并用水冲洗掉碴土后,将速凝型堵漏灵用灰水比为1:0.1~0.3调和成湿硬料,待其有一定强度时,快速封堵于孔洞中,并用手或其它工具按压几分钏即可,漏水量大时先可用插管引流法施工。
4、适用范围
用地各种砖、石、混凝土结构新、旧建筑物的漏水、涌水和大面积漫渗治理。
修补水泥管道和铸铁水管等。
用于各种上下管(套管)与混凝土板之间的密封防水。
二、缓凝型堵漏灵:
缓凝型堵漏灵系无机刚性防水材料,产品呈灰色粉末状,用水和成腻子(或浆料)即可使用,刮涂或刷涂法施工,能与基层结合成牢固整体,防水效果持久可靠。
1、性能特点
在潮湿基层上施工,防水效果更佳,迎水面背水面防水效果相同。
防水、抗渗、防潮功能独特,且耐盐碱。
粘结力强,能与基层结合成牢固的整体,形成永久性整体防水层。
无毒无味,不污染环境,用于饮用水工程等的防水施工,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
2、主要技术防水系统相关产品知识
建筑防水系统
建筑防水系统是保证建筑物(构筑物)的结构不受水的侵袭、内部空间受水的危害的一项分部工程,建筑防水系统在整个建筑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建筑防水系统涉及到建筑物(构筑物)的地下室、墙地面、墙身、屋顶等诸多部位,其功能就是要使建筑物或构筑物在设计耐久年限内,防止雨水及生产、生活用水的渗漏和地下水的浸蚀,确保建筑结构、内部空间不受到污损,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和安全的生活空间环境。
建筑防水系统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它涉及到材料、设计、施工、管理等各个方面,其任务就是综合上述诸方面的因素,进行全方位的评价,选抖符合质量标准的防水材料,进行科学、合理、经济的设计,精心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施工,完善维修、保养管理制度,以满足建筑物(构筑物)的防水耐用年限和使用功能。
防水系统共分两类:一类是刚性防水;一类是柔性防水,多数情况下配合使用
1、刚性防水是指:防水层在受到拉伸外力大于防水材料的抗拉强度时(包括沉降变形、温差变形等),防水层发生脆性开裂而造成渗漏水,称为刚性防水。一般特指屋面细石混凝土防水层(新屋面规范已取消细石混凝土刚性防水层)、防水砂浆类防水层、薄层无机刚性防水层(如“水不漏”防水层)等。
2、柔性防水是指防水层在受到外力作用时,防水材料自身有一定的伸缩延展性(如橡胶一样的弹性),能抵抗在防水材料弹性范围内的基层开裂,呈现一定的柔性。如橡胶类卷材防水、聚氨酯涂料防水。
3、不是所有防水只分刚性防水和柔性防水,如金属屋面。地下室混凝土结构防水通常也不称之为刚性防水。
4、刚性防水与刚性防水材料不是同一概念,同样柔性防水与柔性防水材料也不是同一概念。如聚乙烯丙纶是柔性防水卷材,用聚合物砂浆(或称粘结浆料)粘结聚乙烯丙纶复合而成的防水层,它属于刚性防水,因为砂浆粘结料在基层变形时会开裂,卷材与卷材间的搭接缝不能承受基层变形,水从搭接缝渗入而造成防水层破坏。
防水系统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
GB 12952-2003 聚氯乙烯防水卷材
GB 12952-2011 聚氯乙烯(PVC)防水卷材
GB 12953-2003 氯化聚乙烯防水卷材
GB 18173.1-2006 高分子防水材料 第1部分:片材
GB 18173.2-2000 高分子防水材料 第二部分 止水带
GB 18173.4-2010 高分子防水材料 第4部分:盾构法隧道管片用橡胶密封垫
GB 18242-2008 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GB 18243-2008 塑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GB 18445-2001 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材料
GB 18967-2009 改性沥青聚乙烯胎防水卷材
GB 23440-2009 无机防水堵漏材料
GB 23441-2009 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GB 27789-2011 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
GB 3446-1993 消防水泵接合器
GB 4580-1984 无衬里消防水带
GB 50108-2008 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附条文说明)
GB 50208-2002 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附条文说明)
GB 50208-2011 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附条文说明)
GB 50404-2007 硬泡聚氨酯保温防水工程技术规范(附条文说明)
GB 6246-2001 有衬里消防水带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
GB 6246-2011 消防水带
GB 8181-2005 消防水枪
GB/T 14686-2008 石油沥青玻璃纤维胎防水卷材
GB/T 16641-1996 成鞋动态防水性能试验方法
GB/T 16777-2008 建筑防水涂料试验方法
GB/T 17987-2000 沥青防水卷材用基胎 聚酯非织造布
GB/T 18173.3-2002 高分子防水材料 第3部分:遇水膨胀橡胶
GB/T 18244-2000 建筑防水材料老化试验方法
GB/T 18378-2008 防水沥青与防水卷材术语
GB/T 18840-2002 沥青防水卷材用胎基
GB/T 19250-2003 聚氨酯防水涂料
GB/T 20463.1-2006 防水用橡胶或塑料涂覆织物 第1部分:聚氯乙烯涂覆织物
GB/T 20463.2-2006 防水用橡胶或塑料涂覆织物 第2部分:防水透湿聚氨酯涂覆织物
GB/T 21897-2008 承载防水卷材
GB/T 22890-2008 皮革 物理和机械试验 柔软皮革防水性能的测定
GB/T 22891-2008 皮革 物理和机械试验 重革防水性能的测定
GB/T 23260-2009 带自粘层的防水卷材
GB/T 21-2009 纺织品 防水性 水平喷射淋雨试验
GB/T 23445-2009 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
GB/T 23446-2009 喷涂聚脲防水涂料
GB/T 23457-2009 预铺/湿铺防水卷材
GB/T 24139-2009 PVC涂覆织物 防水布规范
GB/T 26510-2011 防水用塑性体改性沥青
GB/T 26518-2011 高分子增强复合防水片材
GB/T 26528-2011 防水用弹性体(SBS)改性沥青
GB/T 328.10-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10部分:沥青和高分子防水卷材 不透水性
GB/T 328.11-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11部分:沥青防水卷材 耐热性
GB/T 328.1-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1部分:沥青和高分子防水卷材 抽样规则
GB/T 328.12-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12部分:沥青防水卷材 尺寸稳定性
GB/T 328.13-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13部分:高分子防水卷材 尺寸稳定性
GB/T 328.14-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14部分:沥青防水卷材 低温柔性
GB/T 328.15-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15部分:高分子防水卷材 低温弯折性
GB/T 328.16-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16部分:高分子防水卷材 耐化学液体(包括水)
GB/T 328.17-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17部分:沥青防水卷材 矿物料粘附性
GB/T 328.18-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18部分:沥青防水卷材 撕裂性能(钉杆法)
GB/T 328.19-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19部分:高分子防水卷材 撕裂性能
GB/T 328.20-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20部分:沥青防水卷材 接缝剥离性能
GB/T 328.21-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21部分:高分子防水卷材 接缝剥离性能
GB/T 328.2-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2部分:沥青防水卷材 外观
GB/T 328.22-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22部分:沥青防水卷材 接缝剪切性能
GB/T 328.23-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23部分:高分子防水卷材 接缝剪切性能
GB/T 328.24-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24部分:沥青和高分子防水卷材 抗冲击性能
GB/T 328.25-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25部分:沥青和高分子防水卷材 抗静态荷载
GB/T 328.26-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26部分:沥青防水卷材 可溶物含量(浸涂材料含量)
GB/T 328.27-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27部分:沥青和高分子防水卷材 吸水性
GB/T 328.3-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3部分:高分子防水卷材 外观
GB/T 328.4-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4部分:沥青防水卷材 厚度、单位面积质量
GB/T 328.5-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5部分:高分子防水卷材 厚度、单位面积质量
GB/T 328.6-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6部分:沥青防水卷材 长度、宽度和平直度
GB/T 328.7-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7部分:高分子防水卷材 长度、宽度、平直度和平整度
GB/T 328.8-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8部分:沥青防水卷材 拉伸性能
GB/T 328.9-2007 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 第9部分:高分子防水卷材 拉伸性能
GB/T 3903.17-2008 鞋类 帮面试验方法 防水性能
GB/T 5553-2007 表面活性剂 防水剂防水力测定法
GB/T 7350-1999 防水包装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