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采购规模地区差异大 民生项目抢眼

时间: 2020-08-03 18:37 阅读:
导语:日前,对财政部指定政府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媒体《中国财经报》、《中国政府采购报》以及《中国政府采购网》所发布的政府采购空调公开招标项目的中标公告进行了逐项汇总与统计。统计结果显示,剔除采购金额披露不详等因素,10月公开招标空调项目政府采购规模近2亿元。
  政府采购空调市场,在经历了7、8月份的火爆、9月份的小幅降温后,2012年10月份出现了大幅降温。
  日前,对财政部指定政府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媒体《中国财经报》、《中国政府采购报》以及《中国政府采购网》所发布的政府采购空调公开招标项目的中标公告进行了逐项汇总与统计。统计结果显示,剔除采购金额披露不详等因素,10月公开招标空调项目政府采购规模近2亿元。综观10月政府采购空调市场,呈现三大特点:采购规模相比9月减少近5成、各地区空调采购冷热不均、民生项目表现抢眼。
采购规模创新低
  从统计结果来看,10月政府采购空调市场表现冷清。统计结果显示,10月份公开招标空调项目共有179项,其中有29项废标、流标,实际完成招标150项,政府采购规模为1.9亿元。与9月份的采购规模3.8亿元相比,减少了近5成,也创造了今年以来月度采购的新低。
  10月份,150个采购项目中百万元以上项目为43项,占项目总数的29%;200万元以上项目为27项,500万元以上项目为7项。从10月政府采购十大空调项目一览表中可以看出,十大项目采购金额相差悬殊。其中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对外物资赠送项目第二期空调2个子项目--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外交部和贝宁共和国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分别以1999.20万元、980.02万元位列10月采购项目的第1位、第4位,给平淡的10月增添了一丝惊奇。另外,郑州市卫生局乡镇卫生院温暖工程空调集中采购项目、南安市电力调度中心大楼中央空调系统设备及安装服务项目分别以1362.89万元、1121.58万元位列10月采购项目的第2位、第3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政府采购空调市场10月份的大幅降温的最主要原因是季节性采购波动,气候的变化与空调使用密切相关,随着冬季的到来,空调市场也随之进入清冷季节。此外,10月份的空调市场冷清也与今年"史上最长长假"导致工作日减少有较大关系。
  各地区空调采购冷热不均
  逐项统计了10月份全国各地区的公开招标空调项目。结果显示,10月份全国空调采购地区分布仍继续表现出较大的地区差异。其中华东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和山东,采购额达8499.84万元,排在首位,占采购总额的44%,占比有所下降;华北地区以4465.22万元,23%的份额居第2位;华中地区以3349.31万元,18%的份额排在第3位;西南地区以158万元,1%的份额排在末位。
  而从各省采购规模情况看,北京市虽然只有9项,却以4444.12万元采购额,居首位;河南共有23项,以3140.52万元,排在第二位;浙江省有27项,以2674.09万元,排在第三位。除以上3个省,还有福建、山东、广西3个省份采购规模超过1000万元。
  从统计结果来看,各地区空调采购规模差距减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中部和西部地区当地经济的发展提速;另一方面则是东部地区市场这一时间阶段饱和度高,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这一地区已
  民生项目表现抢眼
  统计结果显示,10月教育、文体系统空调采购项目共30项,采购规模仅为2831.95万元,占采购总额的14.8%,与9月份相比,下滑明显。这主要是由于学校采购项目季节性明显,主要集中在寒暑假前后。此外,医院空调采购额为2849.83万元,占采购总额的14.9%。综合以上数据,10月教育、文体、医院3项合计占采购总额的比重达29.7%。
  然而,民生项目依然表现抢眼,如排在10月第2位的郑州市卫生局乡镇卫生院温暖工程空调集中采购项目,采购额达1362.89万元。近年来,政府对民生的关注度在不断加强,各级财政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也不断刷新,这使得与民众生活联系紧密的科教文卫事业有了很大改观。而且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这次科教文卫事业上的空调采购项目有不少是为二、三线城市或者城镇等进行的。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