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仔细审阅合同中的有关采购价格的条款

时间: 2020-08-03 18:38 阅读:
一、降价条款
对于需要重复采购的物品和原材料,合同实际上足以谈判时的市场价格为基础签订的,因此合同提供厂当巾场价格下跌时的降价条款。合同通常会详细注明,价格的变化将由一种特定的商业或者贸易期刊上公布的价格表确定。因为采购方往往担心价格会下跌得更多,所以不愿意马上进行采购。担保对于采购方会有很人的帮助,因为担保消除了采购方的担忧。
二、价格保护条款
当采购方与一家或者多家供应商就原材料或者其他关键商品签订长期合同时。采购方可能希望保留选择价格更低的其他供应商的权利。这可能发生在两种情形之下:(1)从无合同的供应商处采购;(2)迫使与其签订合同的供应商提供当前无合同的供应商所能提供的较低的价格。
因此,列入合同的价格保护条款应该详细说明;“如果与合同上标明的销售价格相比,一家可信赖的供应商能以更低的销售价格提供给采购方条件类似、数量相同、质量相当的物料,签订合同的供应商或者把销售价格降到这个较低的水平,或者允许采购方以更低的价格从其他的供应商处购买合同中注明的数量扣除已购数量后的那部分商品。”
三、伸缩条款
许多伸缩条款就成本变化时的价格升降进行了说明。伸缩条款在20世纪末极度通货膨胀时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那时,供应商认为其未来成本非常不确定,以至于不可能给出稳定的报价。如果定价包含了所有的风险.就会因为价格过高而失去吸引力,而且对于采购企业来说,这样做也足不公平的。
在确定带有伸缩条款的合同时,会遇到一般性的问题和许多特殊的问题。例如,总价格调整的比例,在调整价格时所采用的价格和工资比率方法,把这些平均数应用到基本价格上的方法,调整数量的限制,支付方式等等。在价格稳定时期,伸缩条款常常应用于长期合同之中,前提是一定的成本可能上涨而供应商对于这种上涨却无能为力。在通货膨胀时期,短缺和卖方市场使得伸缩条款在短期合同中也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因为供应商希望保留提高价格的权利从而确保一定的利润。
在多数情况下,如何找到与伸缩条款相关联的有意义的指数是很重要的。一旦双方接受了这个指数、合同中涉及伸缩条款的部分、修正的频率以及合同的期限,绝大多数采购与供应管理伸缩条款就会自动生效。所以,在确定这些因素时需要特别小心。
另外,采购方应该注意伸缩条款中的人工成本问题。人工成本的调整应该以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提供的每月平均小时收益为基础。调整应该根据合同规定的完工日期前的每个公历季度来计算。每季度指数(由该季度每月的人工指数平均后得到)升降的百分比是通过与基期的人工指数相比较而获得的。基期应该取 200×年×月。用由上述方法得到的升降百分比乘以合同中规定的该季度的直接人工成本总量。就可以得到每一季度的人工成本调整量。
使用伸缩条款的采购者必须牢记:从法律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可实施的采购合同的关键是它包含确定的价格,或者包含确定这个价格的方法。如果一项未来生效的合同的价格完全为一方的意愿所制约,那么这种合同是不能实施的。如果已经存在早期的合同条款。直接引用是完全可行的。这些早期的合同条款同样使供应商在生产成本变动时具有改变价格的权利。
四、最惠客产条款
这是另一种被广泛应用的价格条款(有时也称“最惠国条款”)。它要求供应商在合同期间不能提供给其他采购方更低的价格。或者在提供给其他采购方更低价格时,先前签订的合同上的价格要随之降低到这个更低的水平。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