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三塔悬索桥适应性及发展展望

时间: 2020-08-01 06:39 阅读:

三塔悬索桥适应性及发展展望_1

2006年11月,在泰州长江公路大桥设计推荐方案的选择上,业内分歧十分明显。选用主跨1328m两塔三跨悬索桥,被认为技术成熟,但主墩设置在深水区;选用主跨2000m以上悬索桥,则造价高。最终,主跨2×1080m三塔悬索桥方案作为推荐方案被采纳。当时,智利查考海峡大桥大跨度三塔悬索桥虽然经过多年研究,并未实质性实施,世界上建成的跨度最大的多塔悬索桥跨度为240m。

一年以后,马鞍山长江大桥力排众议,同样选用三塔悬索桥作为实施方案。其后,鹦鹉洲桥选用了三塔四跨结合梁悬索桥,瓯江北口桥选用了三塔四跨双层悬索桥。

10年来,国内还建成了福州螺洲大桥、银川滨河大桥等中小跨度三塔悬索桥,在建的三塔悬索桥有温州瓯江北口大桥、襄阳庞公大桥。此外,长江下游、海湾通道方案研究中,常以三塔悬索桥作为推荐方案。这些三塔悬索桥结构形式各不相同,都表现出对建设条件良好的适应性。

与传统的两塔悬索桥相比,虽然都是以悬索为承重结构,体系上的差别十分显著。根本原因在于,具有两个主跨的悬索桥,其控制性工况、结构约束体系均与传统两塔悬索桥不同。包括主缆与主塔间的约束关系不同,即主缆对中塔塔顶的约束较两塔悬索桥弱;加载工况不同,理论上会出现一个主跨满载、一个主跨空载的极端工况;习惯用来反映桥跨结构刚度的挠跨比(挠度/跨度)的物理意义不同。

三塔悬索桥的出世

长期以来,特大跨度桥梁一直是悬索桥的固有领地,源于悬索桥的结构特征:一是主梁基本不受轴向力,主梁的截面尺寸与跨度没有对应关系;二是主塔纵向受到主缆强劲约束,稳定问题不突出;三是锚碇可以设计成重力式结构;四是由高强度钢丝编织而成的主缆是受拉结构,没有受压失稳的问题,主缆全长范围内没有截面削弱,并且受力相差不大;五是吊索是竖直拉索,吊索自重不会造成刚度折减,吊索风振问题不突出;六是地锚式悬索桥水平地震惯性力的大部分经主缆传力到锚碇,结构抗震性能好。产业方面,我国主缆、吊索、钢梁工厂效率高、产能大。

伴随通航要求日益提高,国内悬索桥跨度迅速突破,多个工程在研究跨度2000m以上悬索桥方案。

随着跨度的增加,悬索桥的工程造价迅速增加。同时对风的敏感性增加,抗风稳定性需要更加严格的技术保障。为了充分应用悬索桥的跨越能力,在不加大主跨跨度的前提下,采用几个主跨跨越宽阔水域,一直是设计者的梦想。美国、欧洲、日本一直在探索建设三塔悬索桥。约20年前,我国在青岛海湾大桥、阳逻长江大桥方案研究中提出过三塔悬索桥方案,认识到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

有了明确的需求,再加上制造业支持,以及对关键技术问题的清晰认识,我国将世界三塔悬索桥的跨度,从之前的240m一步推进到1080m。

丰富多样的尝试与突破

三塔悬索桥方案对泰州长江公路大桥的适应性

泰州长江公路大桥桥位区河流是下游心滩的分流区,深泓在右侧,河床中部范围河床面高程在-15~-16m之间,适合摆放主墩基础。主通航孔通航净空为760×50m,并需要为船舶进出锚地留出220×24m的专用航道,需要两个通航孔;桥址区船舶航行繁忙,需要尽量减少水中基础,并为两岸船舶进出码头留出近岸的航行通道。据此采用主跨2×1080m、中间浅水区设置一个主墩、南北主塔在岸上的三塔悬索桥(见图1)。该桥2012年11月通车,是首座大跨径三塔悬索桥,实现了以悬索为承载结构桥式的突破;首次采用纵向人字形钢结构主塔,作为主要技术路线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实施了入土深度最大的水中沉井基础,实现了大型水中基础适用与经济的良好统一。此后,人字形钢中塔和水上大型沉井基础技术得以推广。

三塔悬索桥适应性及发展展望_2
图1

马鞍山长江大桥采用三塔悬索桥的河道特征

牛屯河边滩治理之前,马鞍山大桥桥址区河道不断调整。40多年来,深泓摆动最大幅度约1200m,相应航道位置发生变化。通航要求单孔双向净宽不小于790m,并要求“为增强对航道变化的适应性,桥型方案尽可能覆盖通航水域摆动范围”。主跨2×1080m三塔悬索桥,较好地适应了深泓线和航道的变化(见图2)。

三塔悬索桥适应性及发展展望_3
图2

为适应水位变化,中塔选用了下端钢筋混凝土结构、上端钢结构的混合塔;为进一步改善主缆与中塔鞍座的抗滑移性能,加劲梁与中塔下塔柱固结(见图3)。

三塔悬索桥适应性及发展展望_4
图3

鹦鹉洲长江大桥三塔四跨结合梁悬索桥

鹦鹉洲长江大桥位于武汉市中心城区,距下游长江大桥约2.0km,长江大桥通航孔跨度128m。桥址区上下行航道均在水面中线左侧,航道位置受水位变化影响,洪水期航道靠岸边,需要采用较大的跨度覆盖变化的航道宽度;右岸武昌岸有造船厂专用航道。河道整治规划要在水面中央建造长顺坝,该处适合放置主塔基础;两岸江滩公园是市民休闲中心,左岸江滩建设桥梁主题公园;两岸均有防洪大堤需要跨越,三塔四跨成为合理选择。

与三塔两跨悬索桥相比,三塔四跨悬索桥在安装控制、线形保障上有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加严密的技术保证;采用结合梁做大跨度悬索桥加劲梁,相应架设方式、加劲梁支承方式均有特色。首次采用新型锚碇沉井基础,适应城市中心区密集高层建筑环境下施工,保障沉井周边地貌的原状特征。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三塔四跨双层悬索桥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距温州永强机场约8.5km,桥轴线正对规划跑道方向,航空限高要求桥塔塔顶高程不超过154m;桥位处有两处航道,通航净空分别为474×53.5m、274×53.5m,需要两个通航孔;桥位上下游各预留600m岸线,用于建设万吨级码头(见图4),主塔只能设置在码头前沿线之内。该桥上受航空限制、下有53.5m通航净高,必须充分利用悬索桥桥面以上主塔相对不高的优势,在主塔位置受码头前沿线限制、跨度明确的前提下,利用悬索桥的跨越能力,布置三塔悬索桥。

三塔悬索桥适应性及发展展望_5
图4

平面上,北岸在机场雷达站和控制性建筑物之间通过,南岸灵昆岛上则受规划码头约束;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市G228、市域铁路S2线需要从狭窄通道经过,采用了高速公路和G228共线的双层布置共线过江方案(见图5)。

三塔悬索桥适应性及发展展望_6
图5

该桥之前的三座三塔悬索桥,中塔均利用钢结构的变形能力,减小两侧主缆拉力差值,防止主缆与鞍座间滑移。该桥通过增加主缆与鞍座间摩擦力防止出现滑移,具备了中塔采用A形钢筋混凝土塔的条件,通过在主缆各列束股间设置整体式钢隔板,充分利用各列束股侧压力产生的摩擦力,大幅度降低中塔工程造价,提高三塔悬索桥总体刚度(见图6)。

三塔悬索桥适应性及发展展望_7
图6

为充分利用通道资源、降低造价,该桥研究了高速公路、G228、市域铁路S2共线过江的“三桥合一”三塔悬索桥方案,地铁S2线布置在下层桥面的挑臂上(见图7)。

三塔悬索桥适应性及发展展望_8
图7

研究表明,“三桥合一”可以实现水面以上和地下通道资源集约利用;公路与轨道交通合建可以实现大跨度桥梁结构尺寸互补,保障铁路行驶对结构侧向刚度的要求。大跨度公路桥活载与恒载的比例相对小、铁路桥则活载较大,通过合建可有效均衡活载与恒载的比例。建设人员针对该三塔悬索桥是否具备S2线的结构刚度开展了研究,分析表明,由于合建后恒载较重,结构具备了足够的遏制振动的质量,车体竖向振动加速度,乘客舒适度指标满足要求;尽管总体计算得出的挠跨比较大,仍然具有较好的轨道平顺性,经采用合理的桥面系结构,可满足S2线要求的各项平顺性指标。

襄阳庞公大桥与福州螺洲大桥

庞公大桥连接襄阳市襄城与樊城、跨越汉江,距上游汉江大桥780m,通航要求一跨跨过北侧通航水域。为泄洪需要,南侧浅洪区不布设锚碇,采用了主跨2×378m三塔悬索桥,两个主跨覆盖全部水域,锚碇布置在大堤背水面。该桥采用结合梁以降低活载与恒载的比例、采用钢塔适应中塔塔顶位移,协调解决三塔悬索桥关键技术问题(图8)。

三塔悬索桥适应性及发展展望_9
图8

福州螺洲大桥主跨2×168m自锚式三塔悬索桥,同样采用结合梁作加劲梁,以获得必要的恒载并改善路面工作条件。为解决主缆与中塔鞍座间抗滑移问题,初步设计采用鞍座下设滚轴支座降低中塔两侧拉力差值,后因滚轴支座对位移较为敏感而放弃。经磋商采用了不同于其他三塔悬索桥的抗滑移指标。

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公铁两用三塔悬索桥方案

琼州海峡西线位水域宽40.4km,靠海南一侧平均水深40m以上(见图9),中通航孔布置在该区域,初步研究得出中通航孔的通航净空为单孔单向1270×73m,具有水深、深水范围大、通航要求高的特点。针对西线重点研究了公铁合建桥梁方案,以2×1408m三塔悬索桥对应两个单孔单向通航要求(见图10),同步研究主跨1408m两塔三跨共用锚碇悬索桥。基于同样通航功能,三塔悬索桥只有两个锚碇、3个主塔,共用锚碇两塔悬索桥需要3个锚碇、4个主塔,三塔悬索桥经济性十分显著。

三塔悬索桥适应性及发展展望_10
图9
三塔悬索桥适应性及发展展望_11
图10

由于一个桥跨内一线轨道只可能通行一列货运或客运列车,列车加载长度和牵引质量都由技术标准明确限定,不会随桥梁跨度增加而增加。该公铁两用三塔悬索桥活载与恒载的比值,得以控制在结构设计的合理范围,主缆与中塔鞍座的抗滑移问题可以方便得到解决。三塔悬索桥方案由于结构以中塔为对称,体系上可在中塔限制加劲梁纵向移动,轨道纵向稳定性得以改善。

三塔(多塔)悬索桥发展展望

已经具备推广到四塔以上的条件

瓯江北口桥中塔选用相对刚性的A形钢筋混凝土塔,极端工况下塔顶位移±0.15m,只有泰州桥的8.6%;两侧主缆拉力的水平分量差值34000KN,是泰州桥2.7倍,活载下主缆在中塔塔顶处接近于锚固,已经可以不考虑活载作用时主缆对中塔塔顶的纵向约束效应,为扩展到4个以上主塔提供了根本保证。国内缆索制造实现了高效、大规模工业制造,单根束股重量业已达到150t,用作127丝5.25mm直径,束股长度可到6000m以上。贵黄高速公路阳宝山大桥研究并采用了空中编丝形成主缆,突破了主缆连续长度的限制。基础方面,瓯江北口桥中塔基础顶面弯矩约100万tm,国内在建铁路桥基础受力已经超过这个量值,经发展后可进一步提高。可以认为,基于目前国内的设计、施工、工业制造技术,已经具备了推广到四塔以上的大跨度悬索桥的条件。

适合于通航条件复杂的宽阔水域

国内已建成的大跨度三塔悬索桥,桥型均以满足复杂条件的通航为依据选取。琼州海峡通道方案研究,以三塔悬索桥的两个大跨覆盖深水区,减少了基础和主塔数量;襄阳庞公桥用南主跨覆盖泄洪水域。基于满足通航要求、降低工程造价,三塔(多塔)悬索桥显示出巨大的技术经济优势。

适用的跨度范围和结构形式

从螺洲桥的2×168m,到琼州海峡桥梁方案的2×1408m,针对不同的活载占比,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螺洲桥初步设计中,研究了主鞍座底下设大吨位支座的方案,该技术路线已在山区悬索桥中得到推广应用。国内三塔悬索桥结构形式丰富多样,有三塔两跨和三塔四跨;加劲梁有钢箱梁、钢桁梁、结合梁;中塔有钢塔、混合塔、钢筋混凝土塔;结构体系也各不相同,如泰州桥的纵向弹性索、马鞍山桥塔梁固结、鹦鹉洲桥加劲梁在中塔处非连续、瓯江北口桥纵飘。技术路线、结构体系、结构选型各不相同,反映出国内对于三塔悬索桥技术的全面掌握,可以根据建设条件自由选择,为三塔(多塔)悬索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个世纪前,三塔悬索桥的技术经济优势就已为业界知悉,欧、美、日都作过技术探讨。然而,建成的一些中小跨度多塔悬索桥,采用在塔顶设置水平拉索、或者主缆在塔顶锚固的方式,不具有推广到大跨度多塔悬索桥的可行性,建成的最大跨度多塔悬索桥跨度为240m。2006年起,我国工程师经充分研究,将多塔悬索桥跨度一步推进到1000m以上,并在随后建成了跨度成系列、结构体系和结构形式多样的三塔悬索桥,以适应各自的工程特点,业已具备了推广与发展的条件,三塔(多塔)是悬索桥重要发展方向。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