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成本概念及构成

时间: 2020-08-03 18:32 阅读:
采购成本概念及构成
一、采购成本概念
采购成本指与采购原材料部件相关的物流费用,包括采购订单费用、采购计划制订人员的管理费用、采购人员管理费用等
  从图中可以看出,采购成本主要体现在物流和信息流上,具体而言,公司的战略制定机构制定好公司的战略,然后将任务分配给其他职能部门,职能部门根据公司的战略并结合各部门的具体情况,将所需原材料、部件和服务告知采购部门,采购部门与供应商取得联系,在目标供应商群中最终选择合适的供应商,以获得各职能部门所需的原材料、部件和服务,并最终将各职能部门所需的原材料、部件和服务交给职能部门。
二、采购成本构成
(1) 订购成本
订购成本是指向供应商发出采购合约订单的成本费用。具体来说,订购成本是指企业为了实现一次采购而进行的各种活动的费用,如办公费、差旅费、邮资、电报电话费等支出。订购成本中有一部分与订购次数无关,如常设采购机构的基本开支等,称为订购的固定成本;另一部分与订购的次数有关,如差旅费、邮资等,称为订购的变动成本。
(2)存货成本
  存货成本占据了采购成本的大部分。存货成本是指为保存物料而发生的成本,它可以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固定成本与存货数量的多少无关,如仓库折旧、仓库员工的固定月工资等;变动成本与持有数量的多少有关,如物料资金的应计利息、物料的破损和变质损失、物料的保险费用等[10]。这里重点介绍其变动成本的构成及其所占比例。
存货成本是根据平均物料价值估算持有成本百分比而产生的财务支出。虽然存货成本的计算方法显而易见,但要确定适当的持有成本百分比并不简单。
   确定持有物料的成本需要从管理上做出判断、估算平均存货水平、评估与存货有关的各种费用,以及在一定程度上需要直接进行测评。传统上包括在持有物料成本账目中的项目有:资本成本、保险、陈旧、储存和税金。
(3)缺货成本
   采购成本中另一项主要成本是因采购不及时而造成的缺货成本,它是指由于物料供应中断而造成的损失,包括停工待料损失、延迟发货损失和丧失销售机会损失(还应包括商誉损失),如果损失客户,还可能为企业造成间接或长期损失[11]。

图片2.jpgISL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