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标杆企业的采购管理六

时间: 2020-08-03 18:33 阅读:
六、招标采购过程控制的方法
   招标采购已是目前各房地产企业普遍采用的采购方式,但其效果差异很大,有的也仅仅是一种形式,并未真正通过招标采购过程寻找合适的供应商;而有的企业又一味的通过最低价中标和不断压价的方式选择供应商,结果造成供应商工程实施中配合度低,提出变更、签证多,用工期和拒交房与开发单位讨价还价的等,最终对工程质量和进度造成不良影响。
  1.招标活动中相关部门的配合及职责划分
  1)为保证招标采购的独立性,从而保证公正、公平、效率,一般应成立独立的招标采购领导小组(或委员会)对招标采购金额大的标的进行集体决策。避免上下勾结或是以下瞒上(上级偏听则暗)的情况出现。
  2)招标采购过程中需要得到设计部门、工程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如编制招标文件的技术要求部分,确定材料样板,参加技术标的评审和评标过程,参与合同草案的起草等。
  3)成本管理部门要提出采购产品的成本限额,参与招标文件商务标的编写,参与商务标的评标,参与对投标文件的商务和技术的分析及定标过程。
 2. 招标采购过程/评估标准及方法
  1)招标采购过程对投标单位的选择应制定明确的选择方法,并明确告之供应商或承包商,作到公开、公平和公正。
  2)组织对招标文件进行评审或审核,确保各项技术及商务条款清晰,内容无遗漏。
  3)根据合格供应商名单和供应商积分,选择排名靠前的单位发出招标邀请,发放招标文件。
  4)评标过程应事先制定评价的标准,并组成有多个部门和专业人员参加的评标小组,依据在招标前已拟订的评标方法分别进行技术标和商务标的分析和评定,最后综合确定。
  5)能够采取现场集中统一开标、评标的,尽量采取现场开标、评标,以避免由于时间、过程较长,给供应商带来通过非正常途径协调、活动的余地。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