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成本管理的八条实效实验

时间: 2020-08-03 18:38 阅读:
【采购知识分享】采购成本管理的八条实效经验(转)
  总的来讲,在我们采购界到底有多少种方法可以降低采购成本的呢?有八大方法:
  第一,准确编制并跟进采购成本预算。
  尽管理论上来讲,它并不构成采购成本的组成部分。但是,在实践中,它却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各位不妨想想,如果公司每月或每个季度给你一个明确的采购金额费用,超支就罚你,节约了就奖励你。那你在各项采购成本的控制上的动力会有很大的不同吧。& l% e, r. w8 s% b
  第二,规范并严格执行采购流程与规定。
  我们也发现另外一个现象,今天之所以很多公司采购成本降低不是很理想,跟采购流程把关的不够有关。其实,我们很多的采购要求和方法早已形成规章制度和流程明确下来了。只有我们能够坚决地给以贯彻执行,采购成本就能降低很多。比例说,每家公司的采购制度里至少有“货比三家”的要求吧,可我们做的怎样?事实上,我们都在“交功课”,应付差事。
本帖隐藏的内容
第三,不要过高的提出采购要求。
  我拿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前一段时间我牙掉了!(举例),要补一颗牙。我就到牙科医院那里去补牙,牙医给了我三个选择!第一种牙是最便宜的,但是只管5年;第二种牙是中等贵,它管30年!第三种最好,当然,也是最贵的。它能管100年。请问我会买哪个牙?
  读者:30年的。
  为什么我不应该买100年的?
  读者:因为你还能再活100年吗?'
  各位,理解我这个笑话的含义吗?我们采购领域里,其实也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同一系列内的各种采购物品的性能规格要求并不匹配,这种不匹配就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浪费。
  客观上来讲,在有些公司,这种不匹配所造成的浪费要远远大于向供应商砍价所能获得的节约。
  第四,采购招标管理。'
  也许各位会认为,采购招标管理主要适合于政府采购,不适合企业的自行采购。其实,我们发现,对企业来讲,采购招标管理如果实施的好,它比采购谈判更有力度,也更有效。事实上,很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在进行着常规的采购招标的运作。
  第五,采购谈判。
  直至今日,采购谈判仍是采购人员的主要工具和方法。
  第六,原材料的库存管理。
  为什么我们把这一条也纳入到降低采购成本的方法中呢?因为,我们发现,在有些公司里,采购部辛辛苦苦砍价所获得的成本节约还不抵原材料库存管理的失当所造成的浪费。换句话说,与其说先管好采购,到不如说应该先管理好原材料的库存。
  第七,降低采购的订单成本。
  什么是采购订单成本?就是采购部门平均每向供应商发出一张订单所花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具体来讲,就是采购部门一年的工资福利/差旅费/信息成本等的合计除以该年采购部门发出的总订单数量,就是采购订单成本,即我们买100块钱的东西和1万块钱的东西在订单成本来讲是一样的。
  第八,运用期货原理来规定涨价。_
  小的公司我不用讲了,对于一些大的公司来讲,炒作期货是一种重要的降低采购成本的方法。像纺织企业、饲料企业、金属企业等资源性企业。老板都在炒期货。但是,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有所不同。企业从事期货运作的目的并不是一定为了赢利。仅仅是为了抵消原材料的涨价所增加的采购成本。
  对于采购经理人来讲,期货市场的两个名词应该有所了解。那就是“买入套期保值”和“卖出套期保值”。(作者:张仲豪)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