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采购管理组织的重要性

时间: 2020-08-03 18:40 阅读:
企业采购管理第一项的工作,就是要建立一个完善的采购管理组织机构。这对于进行企业采购管理非常重要。
首先,企业采购管理组织体现了一种适合企业具体情况的采购管理制度。采购管理组织结构一定下来,采购管理的权限、职权范围、审批权限、工作内容也就一一规定下来,达有利于采购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其次,采购管理组织既是企业采购管理的司令部,又是企业采购业务工作的行动部。就像**打仗那样,有利于统一指挥,又有利于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可以保证采购业务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建立起一个完善的采购管理组织,有利于精简机构、缩短管理流程,傲到分工明确、权责分明、事事有人管,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建立起一个完善的采购管理组织,有利于深入研究企业采购管理工作的规律,逐渐形成采购管理工作的标准规范和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指导企业日常采购管理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以及探索发展更加科学先进的采购管理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使企业采购管理工作走向正规和健康的发展轨道。相反,如果没有一个采购管理组织,或者不能建立起一个有效率的采购管理组织机构,则要进行比较复杂的采购管理是不可能的。
有的人说,现在一些企业,没有采购供应科,不是也可以运行得好好的吗?这种情况要进行分析,除非是那些极小、极简单的企业,整个企业全由一个老板当家说了算,不光是采购,就是每个工人的工作,都由他亲自决策、亲自安排,那就没有办法了。但是,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其采购工作必然采取一种随意的状态,对于极小、极简单的个人企业还可以勉强应付,对于一般企业连应付都很难,会出现采购管理疲软无力、混乱不堪的局面,或者运行效率低、或者成本高,实际上可能给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特别是对于中型的或大型的企业,为了企业的正常运行,一天都不可以没有健全的采购管理组织。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