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汛期]安全应急措施再次升级

时间: 2020-07-30 18:34 阅读:
雨季11.jpeg
汛期已至
为确保防汛抢险工作的万无一失,保证工程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减少洪涝灾害给工程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企业在做好保安全、促生产、保稳定工作的同时,必须把防汛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到重要日程上来,并结合本工程实际工作情况,特制定汛期安全生产措施。

1
户外施工
一、施工期防汛措施

1.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防汛领导小组,统一指挥。 
2.加强天气预报工作,及时掌握水情信息。 
3.汛前进行防汛大检查,检查工程的施工面貌和防汛工作准备情况。
4.提前做好防汛设备、防汛物资准备。 
5.加强防汛期间用电及道路的管理,确保用电系统正常、施工道路畅通。
6.合理规划、组织好现场生产,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施工计划。 
7.对关键度汛项目,要重点抓好施工进度和质量,责任到人,确保汛前的工程形象面貌满足度汛要求。
二、建筑物的防护

1.汛前,对施工现场内所有原有建筑和在建建筑物进行检查和防护。及时对破损、缺陷部位进行修补处理。 
2.对深基坑建筑物的开挖边坡,周边设置截水沟,以防雨水冲刷。对不稳定的边坡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采取挖除、锚喷支护等处理措施,以消除隐患。 
3.清理疏通施工作业区范围内机场排水管线,确保排水通畅。 
4.对所有基坑放坡进行安全检查,危险地段采取喷锚支护处理措施。
三、防汛设施配置

1.防汛材料配置 
主要配备草袋、编织袋、警示牌,预设的砂、石料源,大锤、锹、镐、土工布、撬杠、安全帽、托绳、小型抢险工具及其它抢险器材等。 
2.防汛设备配置 
主要配备挖掘机、装载机、水车(能自动抽水)、运输车、水泵等设备。 
3.劳动力配置 
成立汛期防汛抢险队,抢险队人员不少于30人。
四、生活区及施工区的防洪措施

1.对生活区的排水管线清理疏通做好排水工作,保障出行方便。
2.检查生活区的仓库、油库避雷设施,确保其完好有效。
3.在施工现场设立排水设施,确保在汛期能够将雨水快速的排放至机场的排水系统中。 
4.汛期施工期间,24小时有领导值班,抢险队伍做好时刻投入抢险战斗的准备,保证汛期施工顺利进行,人员安全,设备完好。
五、汛期施工技术措施

1.土方开挖前准备好防洪设备器材,坡面根据情况加以覆盖。弃土堆距槽边不小于1m,对于适合回填的弃土要集中堆放,并用塑料布遮盖好,防止雨淋导致含水量过大,避免被雨水冲击污染周边环境。 
2.根据施工能力控制开挖段落长度,减少每一个工作环节的时间,施工做到速战速决。对因故不能及时进行下道工序施工的部位,在场地两侧设30cm宽排水沟,并设集水坑,遭遇降雨时,立即召集抢险小分队的成员,进行维护施工,并符合环保要求。土方施工完成后及时做好协调工作,尽量减少土基暴露时间。如结构当天不做,槽底要留20厘米土待第二天做结构前再清到槽底。 
3.道面水稳摊铺采取分段施工,缩小摊铺长度,及时碾压成活,当天摊铺的要当天碾压成活,如摊铺过程中大雨来临,要迅速搭设遮雨棚,将所摊铺的结构碾压密实,路基两侧挖设排水沟,保证路面排水畅通。 
4.道面的混凝土浇筑,为确保道面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混凝土施工尽量安排晴天施工,合理的安排道面混凝土的铺筑计划,尽量避免在雨天浇筑填仓混凝土。

①每个混凝土作业队要配备足够的防雨棚和塑料布。防雨棚的材料要轻便,结构合理、牢固,便于使用和搬运。②施工中,偶遇阵雨,应停止施工作业。对已铺筑部分,及时覆盖塑料布或防雨棚,并采取措施,防止高侧相邻处的雨水流入。③雨停后,如混合料已凝结,而振捣、做面作业尚未完成,应刨去凝结部分重新铺筑。④雨停后,应立即全面检查新浇筑的混凝土板,发现有滴水坑、麻点、露砂、露石现象,应及时进行修补。

 5.在汛期回填土,除满足正常施工要求外,严格控制土壤含水量,偏大时掺灰处理,如含水量太大无法施工时,应采用砂砾回填基槽并与甲方、监理协商。
6.汛期施工期间严格控制砌筑砂浆的稠度,受雨水冲刷而失浆的砂浆,应重新加灰搅拌后才能使用且不超过3小时,每日收工前及时覆盖表面,防止突然下雨冲走砂浆,下雨时禁止露天作业。 
7.深基坑开挖时,应根据土的性质及挖坑的深度,按规定适当放坡并及时做好边坡支护。在基坑内挖集水坑,根据实际情况设在现况排水系统附近,待集水沉淀后,用水泵抽入现况排水系统。基坑开挖完毕后,应及时浇筑垫层,以防雨水浸泡。基坑四周设防水堤,防止雨水灌入。 
8.现场钢筋堆放应用木枋垫垫离地面,以防止钢筋泡水锈蚀,并进行覆盖防止生锈,雨后钢筋视情况进行除锈工作,不得将锈蚀严重的钢筋用于结构上。已加工的成品钢筋应尽快使用和覆盖。下雨天严禁钢筋的焊接作业,以免造成不必的人员伤害。 
9.雨期使用的木模板拆除后应修整归堆,不能乱放和捶打,以免变形,并及时清理,刷脱模剂。模板拼装后尽快浇筑混凝土,防止模板遇雨变形。若模板拼装后不能及时浇筑混凝土,又被大雨淋过,则浇筑混凝土前应重新检查,加固模板和支撑。 
10.现场临时设施的搭设,严格按照各有关规定实施,防洪器材要备齐,要定期检查其工作是否正常,并按有关规定发放。雨季施工前,应对各类仓库、配电室、机具料棚、食堂、宿舍(包括电压线路)等进行全面检查。用电的机械设备按相应规定做好接地或接零保护装置,并经常检查和测试有效性及灵敏性。现场机械设备要有防雨、防潮、防淹措施,电动机械、手持电动工具必须设安全漏电保护器。 
11.汛期施工对动力、照明线路及供配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杜绝跑漏电现象。配电箱,电闸箱有防雨、防潮措施,并外壳有接地保护。各种电气化动力设备经常进行绝缘、接地、接零保护的检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尤其在雨后对设备电缆线检查确无问题后,方可开闸施工。 
12.每日安排工人对施工区域内的排水管线的进行检查,发现堵塞现象及时清理,确保机场排水管线排水畅通。 
13.对施工生活区,做好排水工作,保障出行方便。加强与当地部门联系,并服从业主统一安排。汛期施工期间,24小时有领导值班,抢险队伍做好时刻投入抢险战斗的准备,保证汛期施工顺利进行,人员安全,设备完好。
14.成立防汛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全权负责,各专业作业队成立抢险小分队,项目部主要领导轮流值班,保证防汛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把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2
户外交通
一、雨中安全防御

(一)行车安全防御:遇有暴雨,尽量避免行车或选择地势较高处停车避险;暴雨中行车,应低速档缓慢行驶,及时打开雨刮器、警示灯、防雾灯;密切关注防汛警示标志,遇有前方积水或交通管制路段,应绕行其它道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变道时多观察,注意路面积水及井盖、井箅是否移位或缺失;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察或绕行,不可盲目强行通过;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警指挥,避让运送抢险、救灾物资车辆和抢险、指挥车辆;骑自行车注意观察,缓慢骑行,遇见情况早下车,尽量避开有积水的路面,避免水下障碍物或坑陷。 
(二)行车遇险自救:车辆误入较深积水区,如水深超过排气管,应低档行驶,提高引擎转速,稳定油门,保持行车速度,过水后,要留意制动性能是否有效;车辆进水熄火后,切勿试图启动发动机,设法将车推到安全地带,避免影响其它车辆通行,第一时间报警求助;车辆掉入深水区域,切勿打开窗子或试图打开车门,请努力呼吸,找好准备逃生的门把手,等待水慢慢涌进车里,在水将要漫到车顶的时候,深吸一口气,然后屏气打开车门迅速游出。 
(三)行人安全防御:雨中行人应尽量不再赶路,并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暂时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较高的墙体、树木下避雨;时刻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路沿石行走,避免掉入缺失井箅井盖的下水道中;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绕行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四)行人遇险救援及自救:如自己或他人被洪水包围,一定要沉着冷静,想方设法实施自救和互救,或及时拨打110、119、120等求助电话,等待救援;行人在路上被洪水冲倒,一定不要慌张,尽量憋住呼吸,然后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突起物,争取站立起来;发现溺水者应迅速呼叫他人协助救治,尽快从水中救出溺水者并采取下列紧急措施:即刻清除其口腔、鼻腔内的水和泥沙等污物,并将舌头拉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将溺水者俯卧,下腹部垫高,头部下垂,使积水倒出。或救治者抱紧溺水者双腿,将其腹部放到救治者肩上,快步行走,使其积水倒出。注意动作要敏捷,切不可因倒水影响其它抢救措施而延误抢救时机。对呼吸心跳停止的溺水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二、外出时如何避免遭受雷击

在外出时遇到雷雨天气,要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的野停留;雷电交加时,如果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应该尽量寻找低处藏身,或者立即下蹲、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如果手中有导电的物体如(金属雨伞),要迅速抛到远处,千万不能拿着这些物品在旷野中奔跑,否则会成为雷击的目标;特别要小心的是遇到雷电时,一定不能到高耸的物体(如旗杆、大树、烟囱、电杆)下站立,这些地方最容易遭遇雷击危险。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