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与供应管理的地位

时间: 2020-08-03 18:25 阅读:
采购和供应管理在企业内部的地位是与企业的业务活动达到了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的。回到前面提及的 Reck 和 Long 模式,处在被动阶段的采购在高层管理者的眼中似乎只是一个文员的职能。在独立和支撑阶段,采购被看作相当重大的商务活动。只有到了综合阶段,采购和供应管理才被认为有战略贡献。
Syson 认为,采购在某一特定企业的地位取决于将采购这一功能的重点是放在交易上、商务上还是战略上。每一重点都可能为不同企业保持商务优势:“就有效性而言,关键问题在于是否存在正确的重点;就效率而言,在于每个关键任务完成的好坏。”采购渗入商务和决策领域的程度越深,其在企业中的有效性和最终地位就越重要。
当采购和供应管理从以交易为重心转到以主动性为重心时,工作绩效的衡量也从以高效率为主转到以有效性为主。
效率是对资源如何充分地或高产出地被利用来达到某一目标的度量。而有效性是对组织机构采购目标的合适程度和这些目标达到程度的度量。
另一种决定采购内部地位的略为不同的手法体现在 Farmer 提出的三定律中:
1.采购重要性的提升与产品生命周期的时间缩短有着直接的关系。
2.当业务与多变的市场频繁地接触时,采购就会受到重视。
3.一旦组织机构将一部分可观收人用于购买商品或服务来使其得以运作经营,采购就是重要的。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