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注重成本节约和风险管理成本

时间: 2020-08-03 18:25 阅读: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关键是要考虑到两个方面,一个是说我们要获取我们成本节省的优势。
另外一方面,在现在这个阶段,尤其要注意的就是我们采购方面要注意风险的管理,以及说我们在风险管理方面遇到的成本。我们遇到一个很真实的事例,有一家企业在中国采购,获取了非常明显的空间,如果按照采购的节省空间来讲,问题是说他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在现金流上有严重的问题,结果他在中国没有办法让供应商,连开模具都没有办法拿出来这个资金。他在做中国区采购的时候,它的关键点是利润,他发现有利润节约的时候,他发现它的问题是现金流。你在做采购的时候,你怎么样能够把它的风险控制住。
但是呢,我们总的来说,我刚才提到了一个是成本节约,另外一个是供应商的风险管理。
成本节约主要有几个方面我们可以入手,一个方面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因为在低成本国家的供应商,当然是全球的供应商都面临很多的剩余产能,这个剩余产能我们可以利用起来,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呢,我们可以利用的是原材料价格的下跌。我们现在也正在跟我们的一个客户探讨这个问题。他一直在全球签订的是长期协议价,在两年以前是非常的幸运,在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之下保证了一个稳定的价格。现在有一个问题出来了,它的原材料价格是从原来的650美元降到了现在的350美元,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仍然沿用这个长期协议价,对企业发展是不利的。我们建议他需要了解它的不同产品的结构,有哪些产品是有高利润空间的,哪些产品可能是对成本比较敏感的。基于这样的结构,可以调整它的长期协议和短期协议的关系。这个就是我左边提到的怎么应用它的优势。
然后是供应商的风险,我们现在对采购人员来讲,极其慎重的,我们注意到我们的供应商出现一些问题,不是简单的原来那样从供应商拿到利润。一方面是关注供应商财务状况出现重大问题,另外一方面,出现重大问题更换的时候怎么管理他,怎么处理他。我遇到一个供应商,不得不转移到中国来,那个供应商基本上进入破产程序。这样子怎么保证把供应商从美国转换到中国来的时候,你能够有一个很平均的过度,不会带来法律上的问题。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