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采购风险控制应从内部入手

时间: 2020-08-03 18:26 阅读:
采购往往是企业经营管理中薄弱的一环,也最容易滋生“暗箱操作”、以权谋私、弄虚作假、舍贱求贵、以次充好、收受回扣等等;也最容易“跑、冒、滴、漏”,积压浪费。因此,通过对采购与付款全过程的监控,加强对物资采购环节的内部控制,为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采购控制环境。采购控制环境包括以下内容:董事会成员的知识和经验丰富程度、独立性地位、独立董事所占比例、审计委员会的设置情况;管理者对待物资采购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采取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企业文化所塑造的员工基本信念、价值观念、思维和行为方式;组织结构的适当性、权责划分的明确性、奖惩的分明性、岗位设置的合理性、人员素质的适当性;组织人力资源政策的适当性等。
  二是采购风险评估。采购风险评估包括:物资采购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策略。
  三是采购控制活动。物资采购活动包括以下内容:业务授权;职责分离;质量验收控制;物资采购招标控制;凭证和记录控制;资产接触和记录使用控制;独立检查;物价信息控制。
  四是采购信息与沟通。物资采购相关信息除了涉及财务信息外,还涉及非财务信息,如物价变动信息、市场需求信息、经济政策信息、技术信息、供应渠道变化信息、业务流程再造信息等。信息沟通方式包括:政策手册;财务报告手册;备查簿;口头交流;例外情况报告;管理事例。
  五、采购监督。采取监督包括:物资采购内部控制自我评估;内部审计报告;内部控制例外情况报告;操作人员反馈;顾客投诉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