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采购成本的利器

时间: 2020-08-03 18:30 阅读:

有人做过这样的分析,采购中每1元钱的节省都会直接转化为1元钱的利润,即采购中的利润转化率会100%,在公司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假设公司的利润率为5%,若想通过增加销售来获取同样的利润(1元钱),则需要增加20元的销售。而如果从采购的角度减少1元钱的支出,比增加20元销售容易得多。
对于企业来说,物资的采购是一个相对复杂的交易过程。按照采购的流程,大致可分为四步:首先,采购商要寻找相应的产品供应商,调查他们的产品在数量、质量、价格等各方面的符合程度。其次,采购商在选定了某家供应商之后,需要把详细计划和需求信息传送给供应商,以便供应商能够准确地按照客户要求的性能指标进行生产。如果产品样品被认可,并且供应商有能力生产,采购商会发出一份标有具体产品数量的采购订单。之后,采购商会接到供应商的通知,告知采购订单已经收到,并确认该订单可以满足。最后,当产品由供应商发出时,采购商会再次接到通知,包括产品的发货单。这时,采购方的会计部门在核对发货单和采购订单后付款。
这是一个复杂的采购交易全过程,如果当原有订单发生变动时,整个过程将更加复杂。但是不难看出,在企业的整个采购过程中,采购双方对信息的获取,以及信息的相互传递是这一过程的主要工作内容。为了简化这种“你来我往”的烦琐过程,目前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将大量的数据通过网络进行相互传输,以减少采购过程中劳动力、印刷、电话、邮寄、出差等所消耗的费用。也有数据表明,利用电子采购的企业,一般可以节省5%-10%的采购费用。很显然,电子采购更便宜,也更有效。从某种角度来说,电子采购应该从战略而不是战术的高度来看,我们应当避免把它单纯的视为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也应视为企业战略管理的创新。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可以作为一个例证。新华制药在实施电子化采购之前,一直传承传统采购模式,即通过各种媒介或供应商主动推销,获知供应商信息,以电话、供需见面会等为采购原材料的主要方法,库存信息主要来源于各种统计和财务报表的汇总,由此而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2006年6月公司开始实施必联电子采购管理系统,之后,采购部可以通过internet直接向全国的供应商进行招标,供应商也可以及响应采购信息。据新华制药称,3年来,公司在网上积累的采购需求、价格信息、供应商供货信息等近三万条历史纪录,节约资金率达0.7%,必联采购网已协助其完成信息共享、操作监管、过程实施、供需协同等综合性采购业务。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