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方法:勿入采购绩效考评四陷阱

时间: 2020-08-03 18:37 阅读:
在采购管理中,绩效考评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使用得当它可以成为大幅度提高企业采购绩效的助推器,使用不当则会变成企业变革和采购绩效提升的拦路虎。
有效地使用绩效考评方法可以对企业采购管理状况进行及时的反馈。根据这些反馈我们可以判断采购部门是否在向自己的采购战略目标迈进、采购人员是否需要培训、采购流程该如何优化重组等等。作为对企业采购管理成果的反映,绩效考评为企业采购管理的改进方向提供了切实的依据。
与此同时。绩效考评使用不当也有可能造成打击采购团队士气、降低团队效率、妨碍采购绩效改进等负面因素。企业绩效考评中存在四个最常见的陷阱。
一、经验主义:重历史轻未来
结果管理的基础是历史信息,它展示的是今天的结果,这样的结果往往是昨天的管理决策造成的。但是,对于今天的决策如何影响未来的结果往往并不具备参考和预测价值。
在这个充满竞争和变化的时代,企业已经不能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预测未来。
提高和改进始于对结果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服务、产品、流程和支持系统的识别和衡量。但是,如果采用守株待兔的方式单纯从过去的经验来做判断,就像驾驶者只看后视镜,企业早晚会驶入采购绩效下滑的泥潭。
二、范围错位:重内部轻外部
很多企业设计的采购绩效指标着眼于满足内部的需要。采购管理者满足于命令一控制模式,对每一项作业和工作目的每一分钟进行跟踪,采购绩效指标的设计也仅限于某些内部职能部门:成本、质量、数量等等。
这种采购绩效考评的方法忽略了整体,高绩效的采购需要从外部对整体进行考评,尤其是结合供应商及对比其他采购方。这要求采购方关注潜在的供应源、寻找优秀的供应商,向生产部分低成本高效率地提供所需要的采购品,最终为顾客提供低价物美的商品,为企业创造利润稳步发展提供采购上的保障。对采购经理、采购人员乃至整个采购闭队的绩效衡量指标设计也应该从这个“供应商—企业—顾客”链条背后的驱动因素为出发点进行。
三、改进对象:重个人轻结构
与选择考评指标同样重要的是考评信息的使用。在许多企业中,采购人员抵制对价格成本、质量和采购周期等的精确衡量,因为这些详细的信息将他们的工作暴露无遗,使之成为绩效责任的直接承担者。
大量的证据表明,企业85%~90%的错误来源于组织结构、系统和过程.们是大多数的经理还是习惯于从人身上而非结构和流程上找问题。因此,采购绩效考评应把注意力转移到整个采购部门的组织结构、采购流程上来。
四、知行不一:重考评轻行动
采购绩效考评仅仅是一个指标汇报体系,不管考评体系有多么先进,考评结果只能告诉企业绩效之现状。
采购绩效的提高则有赖于将采购人员组织起来对关键流程和支持系统进行分析和改进。采购绩效指标为采购部门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因此,采购部门更重要的是针刘这些问题采取的改进措施。如果绩效考评不能引导出绩效改进、提升的措施,那前面所做的各项考评工作完全是浪费。
采购绩效考评是提高采购绩效的一个基本工具,选择合适的工具无疑是重要的,同样重要的还有如何正确地使用工具,如何利用工具解决问题、提升采购绩效,两者共同决定了企业采购绩效考核与评估管理的最终效果。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