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进行收支平衡分析

时间: 2020-08-03 18:39 阅读:
收支平衡分析把产品的成本数据和收入数据都包括了,确认收入与成本相等的点及不同产量水平下的盈利或亏损。企业通常在不同的企业层级上做收支平衡分析。在最高的层级,最高管理层把这种分析技术作为战略计划工具来使用。如果分析显示盈亏平衡点的产量超过预期水平。则应采取成本削减战略。具体的业务部门能够用它来估训’新生产线的盈亏平衡点。
采购人员利用收支平衡分析做如下研究:
·绐定供应商的成本结构下,确认目标采购价格是否为供应商提供了合理的利润。
·分析供应商的成本结构。收支平衡分析要求对生产产品的成本做详细分析或估计。
·谈判准备。收支平衡分析能让买方在谈判中预见卖方的定价战略。研究显示,谈判成功与所做准备之间存在直接关系。
运用收支平衡分析时,要确认与产品或生产线相关的重要成本与收入。以这些成本收入数据做图,可以生动地说明各种产量水平下的预期盈亏。成本等式电显示了成本、产量与利润之间的关系。使用收支平衡分析时,一般做如下假定:
1.在考察的期间与数量水平上,固定成本保持不变;
2.可变成本以线性方式变动;
3.收入直接随数量变动,这在图中表示为一条从原点开始的向上倾斜的总收入线;
4.固定成本与可变成本中包括半可变成本;
5.收支平衡分析考虑的是总成本而不是平均成本;
6.这种技术仅考虑数量因素。
如果部门间或产品间的联合(即共享的)成本不能在其问合理分配,就会限制这种技术的使用。如果共享成本不能分配,那么相对于单个的部门、产品或生产线,企业总体最适合于使用收支平衡分析。
收支平衡分析举例
下面例子假定一种产品的固定成本、可变成本和目标采购价格都精确,可以构建收支平衡分析图。图4-3显示了此例巾所需成本与产量的数据及收支平衡分析图。因为是采购方在对卖方的收支平衡分析做估计,所以价格是由采购方确定的一个目标采购价格。给定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可对一系列的价格进行分析从而估算供应商的盈亏。
在此例中,采购方想确定在目标价格下,9000单位的预计购买量是否为供应商提供了足够的利润。图4-3显示,在此成本结构与目标采购价格条件下,供应商至少要生产7500单位才能避免亏损。下面的等式给出了关于给定产量的利润或损失:
净收入或净损失=(P)(X)-(VC)(X)-(FC)
其中p=平均采购价格
X=生产单位数
VC=单位可变生产成本
FC=固定生产成本
把10元/单位作为平均采购价格,对于9000单位的预计采购量。供应商的预期利润计算如下:
净收入=(10元)(9000)-(6元)(9000)-(30000元)=6000元利润
采购人员也可以计算生产商收支平衡所需要生产的单位数 (即包括固定成本),计算如下:
总收入=可变成本+固定成本
10元(X)=6元(X)+30000元
4元(X)=30000元
X=7500单位
如果成本数据精确,预计采购量可为供应商提供利润,囚其超过了7500单位。在给定成本结构下,是否是可接受的利润水平正是双方需要谈判的问题。如果分析显示采购量会给卖方造成损失,那么采购方必须考虑几个重要问题:
·在给定的成本结构下,目标采购价格是不是大乐观了?
·与行业中其他生产者相比,供应商的成本结构合理吗?
·成本与数量的估计精确吗?
·如果成本、数量与目标价格是合理的,这家供应商是生产该产品的合适人选吗?
·直接的协助会帮助供应商降低成本吗?
用收支平衡技术可以在一系列成本、产量及目标价格下评价供应商的预期利润。但是,这种方法仅为采购决策提供了大体上的参考。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